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征求意见:单位有疑被策反人员应立即报告

原标题:山东征求意见 “国安人员”可先上车后买票

在市民眼中,“国家安全机关”一直以来都带着神秘的色彩。“国家安全机关”究竟是干什么的?有着怎样的权限?市民和单位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需要做些什么?近日,《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办法(草案送审稿)》面向社会开征民意。随着这一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我省“国家安全机关”的神秘面纱被撩起一角。

信息获取

网络、电信运营商无偿提供信息

山东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经出示相关证件、证明,可以要求有关机关电信、公共信息网络运营商或服务商,以及金融、房产、邮政(快递)、旅游接待等企业无偿提供与国家安全工作有关的信息、技术支持以及其他便利条件,有关单位应予以协助和配合。但国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获取的相关信息只能用于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并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单位有疑被策反人员应立即报告

在山东,各单位也有责任为国家安全出一份力。我省拟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所在单位应立即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工作人员有被国(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策反、收买嫌疑的;驻外人员在国(境)外擅离职守、滞留不归或者参加邪教组织的;公务人员叛逃国(境)外或者在国(境)外叛逃的;国家秘密被国(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窃取、刺探的。

行动范围

可付费征用个人交通工具及场地

“我是国安局的,现在需要征用你的车……”今后,这种常在电影里出现的镜头,也有望在山东出现。我省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需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场地和建筑物,但使用后应当及时归还,并支付相应费用。如果造成损失,还应当予以补偿。

“先上车后买票”还可任选座位

山东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国家安全工作紧急任务时,经出示侦察证或者人民警察证,可优先购买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或先乘坐后补票,并可选择乘坐位置。而且,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的车辆,经出示侦察证或“特别通行”标志,享有与制式警车相同的道路优先通行权,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交通信号限制,免于关卡检查。

侦察权限

可向有关单位派驻人员或参加活动

山东还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根据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可以向有关单位派驻人员或者参加其活动。另外,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时,经出示侦察证或人民警察证,可以进入交通管制区、保税区等区域或场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单位,查看或者调阅有关的档案、资料、物品。

单位应配合技术侦察并予以保密

另外,我省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根据侦察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需要,履行批准手续后,可以采取技术侦察措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协助配合,并对有关情况予以保密。而且,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所使用的工具和其他财物,国安机关可依法予以查封、扣押、冻结。所查封、扣押、冻结。

延伸阅读

“线人”可受保护

发现并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提供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线索的;举报冒充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的……记者了解到,山东拟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将对上述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保护。对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国家安全机关还会给予表彰和奖励。

国家安全机关可拘留泄密者

我省拟明确,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国家安全工作的国家秘密泄露的,由国家安全机关依法予以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未履行保密义务,导致国家安全相关信息、资料泄露的;非法提供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信息、资料的;其他泄露国家安全工作的国家秘密的行为。

据了解,山东拟明确,邮政管理部门审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申请,应考虑国家安全因素,并征求国家安全机关意见。邮政、快递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接受国家安全等部门的监督管理。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的设计和建设,应当符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要求,相关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和同步建设。除此之外,电信业务经营者在电信网络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应当与国家安全和电信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进行升级、改造或者开通电信新业务时,应当提前通报国家安全机关。 (记者赵云龙)

相关链接

两中央党政机构名带“国家安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此前,中国涉及国家安全的党政机构有中央政法委、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国家安全部等。

现有中央党政机构中,名称中有“国家安全”字样的有两个: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部。

“小组”设立于2000年,负责对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域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对外安全。根据公开资料,小组由国家主席、副主席担任正副组长,成员包括负责涉外事务的副总理或国务委员,以及外交、国防、商务、公安、国家安全、国台办、港澳办、侨办、国新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党和军队系统的相关负责人。

国家安全部成立于1983年,是一个对内机构,负责侦办刑法中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例如,泄露国家机密、叛逃、间谍等案件,可以行使侦查拘留、逮捕等职权。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叛逃案件,就由国家安全部门侦办。

实际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机构远不止这些。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还有国家反恐小组、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等。 (据《新京报》)

世界强国都有国家安全机构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SecurityCouncil,简称NSC)是由美国总统主持的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的议事机制,职责主要是向总统提出建议,就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在各个政府部门间进行协调。

美国的NSC是在1947年根据国家安全法设立的。这个机构由总统任主席,法定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日常工作由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主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针对国外安全,对内安全由国土安全部负责。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是俄罗斯安全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于1992年建立,其职能是审议重要的国家和社会安全建设,制定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总统任会议主席。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单位 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