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媒体热议山东金融论坛 后续影响延续

1月10日,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闭幕。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媒体记者等政商学界近300人出席活动,就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展开讨论,把脉山东金融未来。论坛后,各主流媒体热议金融论坛,后续影响延续。

经济导报消息:

10日,由凤凰网主办的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山东省政府、研究机构、金融界、企业界的诸多人士,围绕山东“金改”给实体经济和民营资本带来的机遇、济南青岛双极金融中心的竞合、金融市场创新与发展等话题,与省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和学者展开圆桌对话,共同探寻实现山东金融梦的新动力。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改革与创新。山东金融业产值占GDP的比例只有4%,金融从业人员仅占全省从业人员的2%,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差距明显,也与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政府此前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山东金改“22条”将力促金融转型,强调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是山东今后的重中之重,那么,山东“金改”的蓝图如何落实?

围绕这一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经济学家贺铿,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等畅谈己见。他们一致认为,山东金融“圆梦”,行动胜过宣言。

贺铿表示,自己对“金改”路线有一些朴素的想法,简单总结为4个字:贵在行动。他引用马克思的话做解释:“‘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宣言’,老是宣言,后面如果没有行动的话,就搞不成。”

贺铿认为,山东的金改要走出去,要给全国提供示范,一是要突破,要有法治建设的保障,第二是要敢于实践。他说,改革之初邓小平曾经说过,“谁不改革谁就下台。”而当下之改革,不仅是深化而且是创新,更应当有如此之魄力。

济南的冬天,寒风凛冽,论坛现场却温暖如春。人们分明感到,山东“金改”已经走在路上,经济大省山东的“金融梦”离我们已不再遥远。

大众日报消息: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着力点何在?日前,在济南举行的“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三位演讲嘉宾围绕民间金融、资金价格市场化以及山东金融改革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谈民间金融:

“‘大象’做小微做不好”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体上已经从短缺变为过剩,但金融仍然是短缺的。”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据了解,我国的金融机构数量、人均金融资产数量均与美日等国家差距较大。“我们是一个经济大国,但是一个金融小国。”他说。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认为,我国的金融体系并没有为社会所有的人群提供有效的服务,服务的方向主要是大企业,忽视小微企业的利益,创业环境十分困难。而小微企业却是经济的主要力量,不仅数量最多,而且是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我国是金融小国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垄断。”马光远认为。贺铿也表示,当前,出现民间资本多而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主要原因是国有银行一统天下,缺乏市场竞争。

马光远的看法是,企业融资难,但逼着大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解决办法“文不对题”。民间金融可以改变金融短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也表示:“有人说‘大象’也可以做小微,我认为‘大象’做小微做不好。”他认为,因为企业是多层次、金字塔式的,所以需要建立多层次的、门当户对的商业融资体系,需要草根金融。贺铿也呼吁建立与国有银行平起平坐的民间金融机构。他表示,民营银行不会比国有银行效率低。

谈资金价格:

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

辜胜阻表示,金融改革路径与以往经济改革路径是一样的,即主体多元化和价格市场化。首先,要推进市场主体的多样化。我国国有银行一家独大,外资银行可以到中国来办银行,但民营银行少之又少。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就是要进一步推进金融主体的多元化。其次,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这其实是进行资金价格改革。

“人民币对内贬值,除通货膨胀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存款利息率低水平固化,形成了长期的负利率。”贺铿认为,“这不但使财产缩水,而且使得社会资金躁动。”这点从近年来民间资金炒房、炒农产品、炒钱、炒艺术品可见一斑。

“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中最重要的是价格改革,价格改革中最重要的是资金价格改革,也就是利率市场化。”马光远一针见血地指出。

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贺铿主张实行有监管的市场化利率在规定的区间内自由浮动。他建议存款的利率浮动区间要大于贷款的利率浮动区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大一点,金融机构的竞争就会大一点,有利于保护储户的利益。放贷的主动权在金融机构,贷款的利率浮动区间小一点,借贷的竞争性也就相应小一点,有利于建立比较稳定的贷款借贷关系,保护借贷双方的利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谈山东经济发展:

“金改22条”对症下药

马光远认为,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到现在,再单纯搞量的扩张没有太大意义,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跃。“打造山东经济2.0版,最重要的突破点是金融。”

辜胜阻表示,山东金融业面临三大症结。一是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匹配。2012年,山东GDP排名全国第三,金融业增加值仅占GDP的4%,与粤、苏、浙等省还有不小差距。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二是银行业“一业独大”。山东银行业的资产占全部金融资产的9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民间融资规模比较大、发展快,但迫切需要规范。此外,根据他的调查,融资贵成为山东企业的头号难题。

2013年8月7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描绘了山东建设金融大省乃至金融强省的路径图和时间表。辜胜阻认为,“山东金改22条”提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三业统筹,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这是对症下药。

贺铿更加关注三个软环境的建设。一是法治规范。没有规范,没有法治,金融发展不起来,发展起来也是乱的。二是建立我国欠缺的信用制度。不打造好的信用程度,“山东金改22条”再好,金融业也发展不起来。三是企业的财务要规范透明。他认为,如果在“山东金改22条”的推动下,上述三方面的软环境能够形成、优化,山东的经济应该会有长足的发展。

辜胜阻表示,山东的金融改革,已在社会融资、股权交易市场、要素交易平台、民营金融机构等方面初见成效。其中,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是一大亮点。此外,我省小贷公司、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等发展迅速,在全国排名靠前。“民间金融是山东金改以来最重要、也是我最看好的地方。”他表示。

相关专题: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金融 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