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马光远:如果都奔着城镇化去 肯定是冲着农民的地

2014年01月11日 17:03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刘媛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马光远坦言中国城镇化最大的阻力是体制问题,最大的阻力不在城镇化本身,而在于城镇化背后的很多的需要改革的东西: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保改革等。

“就城镇化的本来意义去讲,个人从农村进入城市他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市民,这是本质,没有那么复杂,”马光远说“那你让他成市民的话,他的孩子要在城市上学,他要在城市养老、就业,就这么简单。你给没给他全部的权利?户籍制度如果存在的话,城镇化就很难。土地改革不到位的话,城镇化自然是半拉子城镇化。”马光远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马光远的弟弟还在农村,但是跑到城市来工作,农村、城市都有房子,成了两头跑的人。虽然他已经完全融入城市,但是小孩在城市上不了学,养老、保险都并没有,这是半拉子的城镇化。

城镇化本质上是改革问题,不是一个经济话题,甚至不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马光远说:“城镇化很痛苦,因为你要还账啊,以前你不给农民社保,现在必须要给农民社保;以前不让农民的孩子到城里上学,你现在必须让他在城里上学;以前农民的地随便可以低价拿走,现在必须以市场价格给他。所以最后我们搞城镇化,没有政府热衷了,很痛苦,躲着城镇化,那城镇化才走上正确的道路了。现在如果大家都奔着城镇化去,肯定是冲着农民的地去的,肯定冲着开发房地产去的,没有别的。”

马光远说一定要认清城镇化的本质:整个城镇化的过程是还账的过程,需要支付很多成本的过程,所以房地产热恰好是最可怕的。城镇化热是很可怕的,城镇化冷,就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了。所以,我们现在出现的城镇化热不正常。“说给农民还账那么热情,那么积极主动,不可能。他想要的还是农民的地,想搞的还是房地产。”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为金融创新注入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文中嘉宾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城镇 马光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