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聊城8部联动打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原标题:山东聊城8部联动打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春节将至,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再次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神经。12月22日,山东省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在聊城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一项良心工作,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农民工工资拖欠今年有何特点?政府有哪些应对措施?这一“痼疾”的根源又在哪里?如何才能彻底解决?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8部门联动补发441.3万元

12月17日至19日,聊城市人社部门联合公安、住建、国资、工商等8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市范围内农民工用工较多的企业,特别是建筑、交通、水利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违法案件坚决予以查处,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这是今年以来,聊城市8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三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通过三次专项检查及投诉举报专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3926户次,涉及职工40.37万人次,其中农民工7.49万人次。聊城市相关部门对查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均进行了调查处理,责令用人单位补发农民工工资441.3万元,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达3712份,并为2100名劳动者办理职业资格证书报名手续。

聊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局局长、联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孙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工作力度,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不乏一些潜在问题。鉴于此,8部门提前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执法检查组,各县(市、区)也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联动,及早进驻企业发现问题,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不签劳动合同,维权举步维艰

12月17日至19日,记者跟随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聊城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共检查单位8家,其中当地建筑公司6家,外地建筑公司2家,涉及职工3482人,其中农民工3050人。经检查未发现工资拖欠行为,但劳动用工不规范的现象却是时有发生,其中山东聊建方成建设有限公司455名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检查组当场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期限内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19日上午,检查组一行赴一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进行了调查,该项目的钢筋工程是由临沂天元一建公司承建的。据了解,出工的250名建筑工人中有145人是公司从临沂带过来的,另有100多人是四川籍民工。翻看钢筋工程劳务分包合同书,记者看到145名临沂籍民工的劳动合同,均是由包工头与天元一建公司签订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前,“包工头”带队是建筑领域内劳务用工的主要形式。这些既没有资质,又没有资金担保能力的“包工头”,成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要原因。“包工头”一般不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仅发放一个月的生活费,到年底或工程项目完工时,凭农民工完成的劳务工作量结算劳务工资。在工资结算的时候,少数“包工头”常以质量不合格为理由,以降低单价为手段,达到克扣、拖欠工资的目的。

《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专家指出,建筑行业农民工由于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保护意识较差,不懂得通过劳动合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少数农民工还对劳动合同存在误解,认为劳动合同没有实际意义,甚至认为劳动合同阻碍跳槽。于是,在确认与企业双方约定的权利义务举证时,建筑行业农民工常因没有劳动合同而举步维艰。

理顺农民工讨薪通道

农民工讨薪究竟难在何处?又该如何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聊城市人社系统力图从源头抓起,探索治本之策。

当前,聊城正探索实施“一书两金一卡”制度(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企业与当地政府分别签订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目标责任书;在建设领域和欠薪多发行业普遍建立用人单位缴纳工资保证金制度,在欠薪多发市、县、区建立完善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完善落实建筑总承包企业负责解决分包企业欠薪责任制度,建立对恶意欠薪行为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机制。

聊城市住建委清欠办要求外地进聊建筑企业,按照资质等级缴纳备用金,企业一旦拖欠农民工工资,使用备用金支付。临清市还要求用人单位每月工资发放三日内,将工资支付情况报人社部门备案,对外地农民工本人同意暂存工资的,要在农民工申请回家三日内,一次性支付全部工资。

据了解,近期聊城市人社系统还将进一步强化对各类企业的监控,重点对建筑、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防控,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恶性事件发生。同时,人社系统还将与法院协调配合,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多重保障。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农民工讨薪 包工头 绿色通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