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青岛首创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 4万人次省1.2亿

原标题:全市4万人次享大病救助1.2亿元

本报讯(记者 封满楼)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减轻群众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实问题,青岛市自2012年7月起开始实施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目前,全市已有4万人次享受到大病救助待遇,救助金额约1.2亿元。

大病医疗救助最高额40万元

青岛市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了《关于建立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罹患重大疾病、罕见病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患者,不论任何病种只要合理花费很高,其完全自负费用超过5万元的部分,可救助60%,医保统筹范围内自负费用超过2万元的部分,可救助70%,按照规划,医疗救助的最高额度为40万元。

这项制度是青岛市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重大疾病、罕见病参保患者所发生的大额医疗费,建立以医疗保险管理平台为载体,以政府投入和医保基金为主导,引入多方社会资源,实施多渠道补偿的救助机制。该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使青岛市的医疗保障最高额度得到大幅提升,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最高保障额度由原来的40万元提高到80多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保障额度由原来的17.2万元提高到77.2万元以上。“在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医保参保人最高支付限额是17.2万元,如果报销超了这个限额,超过部分还能再按照90%的比例报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职工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是20万元,大额医疗补助的报销上限也是20万元,总的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居民医保有了大额医疗补助金后,总的最高支付限额也达到了37.2万元。如果再加上大病救助最高40万元的保障额度,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最高保障额度提高到80多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保障额度将提高到77.2万元以上。

4万人次省医药费1.2亿元

市民王女士的双胞胎孩子刚半岁时被确诊患上BH4缺乏症,用于治疗BH4缺乏症的药物为盐酸沙丙蝶呤片(科望)是一种进口药,价格十分昂贵,每瓶约8000元,而随着孩子体重的增长,服药量的增加,药费会随之大幅增加。为了给孩子治病,这个双胞胎家庭每年需要拿出近25万元买“救命药”。青岛市启动城镇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后,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个人自负费用实施特药救助和特材救助,其中治疗BH4缺乏症的药物科望、治疗肢端肥大症的药物索马杜林等9类治疗重大疾病和罕见病的特药特材纳入救助范围。申请特药救助后,双胞胎的药费能报销70%左右,这个家庭从此每年将能够节省医药费17万元左右。据悉,目前,全市已有4万人次享受到大病救助待遇,救助金额约1.2亿元。

据悉,目前,大病医疗救助中的“特病”,是指“器官移植抗排异”、“尿毒症透析”两个病种。只有审批了“器官移植抗排异”或“尿毒症透析”门诊大病待遇的参保人,才能享有“特病救助”。符合特病救助条件的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超过3000元的,按超过部分的70%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额不超过10万元。

除以上两个病种外,患其他疾病的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要超过2万元,才达到救助标准,即“范围内大额救助”,按超过2万元部分的70%救助,救助额不设封顶线。一个医疗年度内,参保人员因治疗必需发生的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的费用超过5万元的,超过部分按60%的比例给予救助,救助额不超过10万元。但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各种预防保健性的诊疗项目、美容、PETCT检查等医疗费用,不予救助。在累加计算范围外自费大额救助时,这部分费用要先筛除。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医疗 大病 城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