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莒县“污染围村” 村民搬迁遥遥无期

原标题:“污染围村”下的健康隐忧

交通便利、村落密集、车辆辐辏,这是盛夏行走于莒县城阳街道办姚家岭、毛家官庄、宋家桥三村庄,带给记者的直观感受。不过对于这三个村的村民来说,优越的地理条件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不安和不满。因靠近206国道和城阳北路,这里便成了部分污染企业落户扎根的理想选择。

建兴铁塔、浩宇能源、圣运化工、腾胜化工等“污染大户”纷纷汇聚于此。但与风风火火的工程建设相比,三个村庄的搬迁工作却进展缓慢,村民深受污染荼毒之苦。

村民们强烈质疑,与村庄不足百米的化工选址,究竟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的?相关部门为何对此视而不见、坐视不管?

咫尺之间的“污染大户”

姚家岭村,在206国道北侧,对面是建兴铁塔厂。

毛家官庄,在206国道南侧,北面是浩宇能源焦化厂。

宋家桥村,村南是腾胜化工,村西是浩宇能源与圣运化工。

村庄与工厂直线距离不足百米。如此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村民们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污染是否波及乡邻?

在陆续接到当地众多群众的举报后,8月23日,记者来到莒县城阳街道办姚家岭、毛家官庄、宋家桥三村庄,实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姚家岭的村民孙家全(化名)介绍,莒县城北是平原区域,村庄密集,人口集中,交通便利,条件优越,企业先后落户于此,与村庄成了左右邻居。

不过新来的并非全是“友邻”,孙家全抱怨说,自从建兴铁塔厂占地生产后,西南风一起,姚家岭村的村民都要忍受空气异味的煎熬。

西侧的毛家官庄,是当地公认受污染最严重的村庄。对于浩宇能源这位“不速之客”,村民们的情感复杂,恐惧和不满并存。孙有为(化名)找出一张照片,照片里焦化厂烟囱正喷薄出浓浓黄烟。记者了解到,炼焦过程中会产生烟尘、废水、废气等危害环境的物质,而这些物质往往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苯等多种有害气体和粉尘,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而炼焦的焦糊味,弥漫于毛家官庄的每处角落,村民避之不及、无处可躲。

南侧的宋家桥,村庄已和化工厂“零距离”接触。村西侧紧邻浩宇能源和圣运化工,尤其与圣运化工仅隔一条县道,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而村南侧正建设的腾胜化工,更是“拆了东排西排好几栋房子盖起来的”,直接和村庄接壤。村民于国发(化名)说:“现在只有村东还有耕地,还没被污染。一刮风,各种怪味都来,熏得晚上睡不着觉。”记者了解到,圣运化工“主要产品是精制加氢苯,副产品是甲苯和二甲苯”。而苯,是一种剧毒致癌物。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村民 姚家岭村 污染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