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榆林一人大代表同债权人躲猫猫 法院被疑是幕后推手

原标题:榆林一人大代表同债权人躲猫猫

神木先是因盛产富豪而闻名全国,后是因全民借贷而震惊全球。肆虐的民间借贷的无序演化,使得许多神木人的造富梦瞬间破灭,进而轮变成为一支庞大的讨债大军,而匪夷所思的是人们崇信的人民法院,亦在有意或无意间充当了恶意逃债者的保护神或幕后推手。

法院被疑是幕后推手

闻知自己与被告宋云山借款纠纷一案在省高院某主要领导的直接干预下可能将再被发回榆林中院重审时,李维军全身凉的像冰棍儿似的。要知道,为得到榆林中院给出的这一民事判决书【(2012)榆中法民三初字第00042号】,他已经度日如年般得苦等了14个月。

缘由,起于神木的创富神话

榆林,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开矿挖煤催生了一大批敢于吃螃蟹的煤老板。于是,许多人在通过各种关系承包到藏煤的地块后,再从社会融资挖煤造富开来。神木人李维军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同榆阳区人大代表宋云山走到一起的。

原来,早在2008年7月间,神木人李维军、张强、高小斌一起由张强出面向宋云山购买羊肠煤矿100亩,约定每亩10万零几,前期支付给宋6320万元,其中李维军1820万元。到2008年底,因诸多原因造成煤矿无法生产,李等便与宋在鄂尔多斯东胜大酒店进行谈判,宋以9000万元收回了其他人的份额,但却将李维军一人的份额留了下来。在把原有的收据收回后,宋给李单独打下了一张1820万元的收据,并言明是羊场煤矿开采入股款。

2009年8月12日,因李一直催要,宋便给李打了800万元。2010年4月13日,双方再次结算,除去支付的800万外,宋还应支付李4700万元。结果,宋在给了李一辆丰田4700后,再给李打了一张4500万元的条子,并约定利息为3分,并承诺于2010年10月13日归还。形成了涉案的民间借贷关系。

据李维军讲,但到期之后,李维军多次催要宋云山却未予偿还。无奈,李对宋提起民事诉讼。就在一审诉讼的过程中,法院对宋此借款还进一步确认,宋云山还在原借据上亲手补写了“今借到李维军”的字样,以确认债务的存在。

被疑,法院成了恶意逃债的幕后推手

李维军每每找宋要钱,宋不是不见就是推诿。李维军说:“如果宋云山真没有钱也罢。身为人大代表的他平时出入高档酒店,四个保镖前呼后拥,无人能随便近身,煞是气派!”更有知情者透露,宋云山为了显阔,先是给他放羊的父亲买了一辆价格不菲的丰田霸道,雇佣了专职司机;后在她妹妹出嫁时摆宴榆林永昌国际酒店,花费超千余万。此外,他还在榆林、北京等地购置多处房产,其中北京一别墅价值近2000万。

为了逃避债务,宋云山不断将自己名下的煤矿等原有资产转过到他的直系亲属名下,甚至在今年的上半年他将与李维军等人在鄂尔多斯的合伙的煤矿以30亿的价格打包卖给了中国大唐公司。

李维军之所以全身冰凉的原因是他害怕与宋云山这样的富人斗法。因为从立案到一审判决结果出炉,整整消耗了他14个月,到最后还是法院公告送达的。2011年9月5日一审立案到现在以两年多漫长的岁月,没有等到一份能够生效的判决书… …

开庭不到,送达不收。身为人大代表的宋云山与法庭及原告李维军玩起了躲猫猫。但就在法院向原告宣告了一审判决7个月后的2013年5月8日,也就是公告送达后一审判决即将自动生效的前一天,异常蹊跷的是下落不明的宋云山神奇般的现身,向榆林法院提交了一份没有上诉时间的上诉状,提出上诉,并四处扬言,谁能使该案发还重审,他就请谁做他的委托代理人,且保底出价300万元。

宋云山向法庭提交的民事上诉状没有明确的时间落款,显然存在着其与法庭审判人员的某种默契。要知道,在由立案到一审判决书出炉的14个月间,李维军不知跑过多少次法院追问,又有多少与其相关的债权人及家庭在此间弃家外逃、下落不明,从此过上了逃债躲债的流浪生活。但就在第19个月,宋玉山突然提出上诉,其为富不仁的狼子野心已昭然若揭。由此,法官与宋之间的关系,亦可说是同谋合行的事实也十分明确地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很显然,人民法院是在为宋云山转移财产争取着时间。

按理说,一份无明确上诉日期的“民事上诉状”是不应该作为上诉依据的,但陕西省高院就认可了这样一份荒唐的上诉状,并决定对此案进行审理。

2013年7月10日,法庭进行了证据交换;2013年7月11日上午对此案再次开庭审理。主审法官主持对债的形成、履行情况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当庭对涉诉标的、欠款事实予以认可,按常理,经合议后,该案将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李维军盼星星盼月亮般等待二审判决结果时传来了让其周身冰凉的消息——此案在省院某主要领导的直接干预下要求发还重审。

法律,神圣的本源在于不被金钱利益所玷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载明,“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经过审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1、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已判决、裁定方式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2、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错误的,以判决、裁定方式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3、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4、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裁决,发回原人民法院重审。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由此看来,李维军与宋云山的借款纠纷案在一审和二审的庭审过程中对基本事实认定清楚,按立法精神及此法律规定,如不是为债务宋云山转移财产争取时间、为逃避债务提供保护,该案已没有任何发还重审的理由。

众说周知,李维军借给宋云山的钱也绝非是他自己的财富积累,而是由多个人积聚而成。在李维军诉讼宋云山的同时,不知有多少双饥渴的眼睛在巴望着。一审法院的裁决,虽然超出了案件审判的法定期限,但他最终弄清了事实的真相,给每一双眼睛背后的家庭带来了一线新的希望。如果陕西省高院再次暗合宋云山的真实想法而发还重审,势必演变成为无良富豪推诿开责的护身符,变相充当起了导致民间借贷不能正确按时归还的幕后推手,成为恶意逃债者的帮凶。

追问,权力是否关进制度的笼子

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在鲜明的证据和事实的面前,正义的法律如果犹豫不定,势必为无良的富人提供了转移财产、恶意逃债的时间和机会,更何况,宋云山在这段时间内已有转移财产的故意和正在办理移民手续的事实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关于这一点,陕西法院绝不应是一个例外。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榆林 人大代表 债权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