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成本几十元车膜售价上千 “看车要价”成潜规则

原标题:“看车要价”成潜规则 成本几十元车膜售价上千

买车后贴上各式车膜,是许多车主很自然的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动辄一两千元的车膜实际成本可能只有几十元,堪称暴利。不仅如此,市面上的车膜大多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合格率极低。

车膜市场暴利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度增长。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亿辆,较2007年几乎翻了一番。汽车数量增长,也为贴膜带来巨大市场。

记者日前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附近一处停车场采访,经过询问和现场调查,停车场内停放的34辆汽车中,有29辆贴了车膜。有车主告诉记者,车膜能隔热防晒、防紫外线,同时能形成一定的隐私空间。

据了解,汽车前窗和侧窗贴膜使用不同品种的车膜,分开计价,各需1.5米车膜。一卷车膜15米,可以贴10辆车。市面上的车膜动辄上千元甚至几千元,真有那么值钱吗?记者以“汽车美容店老板”的身份对一些车膜生产企业进行咨询后发现,除少数高端进口品牌,车膜的成本价大多只是售价的零头,部分品种车膜利润甚至是成本价的十多倍。

广东一家车膜生产企业负责人杨女士极力向记者推荐每卷2600元的车膜:“按现在的行情,贴一辆车你收两三千元,成本就回来了,一卷膜你可以赚一两万元钱。”她还提示记者,贴膜可以“看车要价”:开奔驰宝马等豪车,收费标准还可以再提高一两千元。

假膜充斥市场

卖得贵并不代表质量过关。201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汽车前风窗玻璃和驾驶时用于观察后视镜的侧窗玻璃区域,可见光透射比不允许小于70%。

记者近日在济南市历下区车管所华兴汽车检测线采访,其间共有4辆贴有车膜的汽车前来检测。检测线民警用专业设备检验后发现,其中3辆车的贴膜不合格。

济南交警支队历下大队车管所民警范天晶介绍,大多数贴膜的车窗玻璃均达不到标准,尤其是深色车膜,最低的透光率仅为1.32%。“夜间或者下雨天,对行车视线影响非常大。”范天晶说,车管所在年审时会提醒车主,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必须达到标准,否则按规定要撕下车膜。

同时,民警和专家还告诉记者,市场上的汽车膜良莠不齐。有的车膜刚贴上时看起来很光鲜,一两年后就会出现褪色、起泡等现象,影响视线。部分劣质车膜贴上后会散发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此外,部分车主使用的镜面膜,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

贴膜不必盲从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车主对车膜缺乏了解,随大流贴膜。有的车主还因为车膜质量不过关被坑。

济南市民林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刚买车就把车膜贴上了,“主要是遮遮光、防防紫外线,至于到底能有多大效果,说实话搞不清楚。”车主成卫国遇到的情况更糟糕一些,“随车赠的车膜,当时就贴上了,但现在有个问题,倒车的时候看不太清楚,有点挡视线,所以倒车需要把窗户落下来。”

业内人士提醒说,一些汽车美容店为让顾客选用自己的车膜,常常会做一些“试验”:同样两块玻璃,贴上不同的车膜进行试验,以此来证明他们推荐的车膜具有很好的性能。他说,顾客不明就里,其实很可能是两块玻璃材质不一样,性能也不一样,与贴的膜无关。他说:“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汽车美容店里,他拿的样本和你最后购买并贴到车上的膜要注意分辨,可能样本非常好,但是贴到车上的却是假货。”

对于假膜和劣质车膜充斥市场,部分民警和专家认为,车膜的红外线阻隔率等参数都只是厂家单方面提供,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针对车膜市场的统—规范,为质监、工商等部门提供监管依据,从而根除汽车贴膜市场乱象。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成本几十元车膜 十元车膜售价 成潜规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