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褚晓明:产业光靠政府资金难做大 高新区打造平台经济

由凤凰网城市频道、凤凰网青岛站主办,青岛市政府、中国海洋学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联合支持的“蓝色力量——2013山东(青岛)蓝色经济城市论坛”于2013年9月26日下午在青岛举行。论坛以“青岛的蓝海发展与金融革新”为主题讨论山东蓝色经济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青岛的蓝海发展与金融革新”,主要讨论绿色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城市的差异化发展、青岛金融突围与山东蓝色经济发展等议题。

左起,叶一剑、褚晓明、岳国峰、刘康

第一场圆桌对话中,题为“海洋城市的同质化困局与差异化发展中”,嘉宾主持叶一剑发问青岛蓝色硅谷管委副主任岳国峰与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褚晓明:“我们本场对话主题是‘海洋城市的同质化困境’,在来这里之前,我从中国北边的丹东一直到我们青岛,包括大连、天津、唐山曹妃甸,还有上海、宁波、深圳、北海,包括台湾的高雄,这一圈走下来,我发现有的称为自己是海洋城市,或者叫港口城市,有的可能港口还是很初级,但是在路径设计上目标追求是非常一致的。

我不知道高新区与蓝色硅谷两个地区,守着这么好的科技资源,在它的科技资源向经济能力的角度来讲有没有类似的障碍,你们又是怎么样解决它,从而将特殊的资源禀赋发挥出来?”

褚晓明:任何产业光靠政府的资金是很难做大,高新区要打造平台经济

褚晓明:主持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怎么样从海洋科技城到海洋产业城的发展涉及到整体环境的营造。青岛的海洋科技资源非常发达,从我们具体的实践中来看,首先要有产业的设计。产业的设计要有明确的目标,到底在这个区域里什么是优势,你的资源禀赋是什么,你怎么能够在这个领域在全国、在国际上实现你的发展目标。刚才我们也设计了,我们高新区重点就是做三大产业,我认为这是既符合国家定位,又符合青岛市的区域优势所选择的。

根据刚才讲的红岛经济区,包括高新区,未来是一个城市形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来做平台经济,也就是说我们是从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这么一个平台来搭建的。另外在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注重社会资金的融入,任何产业光靠政府的资金是很难做大的,所以我们特别从营造社会资本跟产业的结合来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举个例子,我们高新区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我们跟国内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做生物医药产业的集团,还有一个做生物医药产业的基金共同设立了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一期是一个亿,一部分是专门做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的,他们有自己的规范,有自己的标准,他们懂得什么样的成果可以转化,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点,关注了生物产业发展投资公司,他们也参加,这点比我们去投可能更专业一点。第三点,政府要引导,政府的引导对他们来讲非常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搭建一个发展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以专业的人员来具体运行,他去筛选项目,他去帮助这些小企业发展,现在已经看到了很好的势头。

在孵化器的基础上,我们打造了一个加速器,在加速器里面,我们也考虑了营造一个产业发展的微集群。我们又设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园,1000亩地,现在项目都是排着队要进。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褚晓明 高新区 经济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