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会济南召开 银监会提五点要求

原标题:商业银行“十二太保”泰山论剑

2013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会昨日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山东省银行业监管机构领导,与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互通信息,深化协作,携手助力“中国梦”,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会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股份制银行下一步发展提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核心竞争力等5点要求。

“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始于2002年,是国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定期沟通机制,是积极探索建立沟通、合作机制的成果。目前该机制已成为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强合作、增进沟通的重要平台。会议由各成员银行轮值承办,每年围绕一定的主题,集中研讨银行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和现实难点、热点问题。

阎庆民提“五点要求”

“目前,山东省正处于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希望各家银行对山东多关注多研究多支持,进一步加强银政合作,构建良性互动的全面战略合作机制。”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在开幕式上表示。

同时,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25年来,股份制银行总体保持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股份制银行要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认真配合落实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自身的战略转型,取得更大的发展。

阎庆民对股份制银行下一步发展提出了5点要求: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贯彻落实各项政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高度重视防范风险,保证稳健合规经营;应对金融业新变革,积极加快战略转型;适应资本监管新规,争取早日全面达标。

他还强调,金融支持“中国梦”既是股份制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与经济社会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

股份制银行积极转型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及金融改革不断深入,近几年来中国银行业高利润增速放缓,银行利润主要靠息差收入的盈利模式也亟需改变。

16家上市银行2013年半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约2个百分点,2012年为23.56%。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趋势尤为突出。据银监会统计,2013年上半年国内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较去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招商银行行长田慧宇表示,“从长远来看,近几年银行业盈利放缓也有必然性,高盈利增长的局面难以长期维持。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枢的下移,银行业高利润增长出现拐点,利润增幅已开始逐年下滑。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逐渐步入深水区,利差收窄是必然趋势。”

他认为,未来银行利润还是有较好的发展空间的。“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新的增长动力逐步形成,银行业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主线,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加大小微企业和低资本消耗领域的信贷投放,不断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

他指出,当前及未来,实体经济运行、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脱媒发展、银行监管加强对商业银行业务拓展、风险防范、盈利增长、内部管理等都提出了严峻考验。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经营环境,银行业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势在必行。

至于如何转型面对。田慧宇表示,“面对挑战,招商银行将坚持效益、质量、规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以服务为主线继续扎实推进二次转型战略,通过服务升级实现战略转型。”

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

今年以来,市场顺势掀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也对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带来冲击。

中国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作为商业银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首先,要有‘网络思维’,吸收互联网精神,用开放的、创新的、积极进取的思维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次,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放下身段真正从客户的角度思考金融服务模式的契合点和创新点,前瞻性地研究客户行为模式的点滴变化;再次,在机制上做好创新,避免业务模式的创新成为偶发灵感的一次性行为;最后,要不空谈、抓实干,需要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具体举措,积极推进移动金融的建设。”

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则表示,金融业边界日益模糊,迈入“泛金融”时代。受新兴移动通信技术的影响,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展开了针对智能移动终端的争夺战,试图整合各界力量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金融业的边界日益模糊,业态变换更趋丰富,迈入“泛金融”时代。

警惕同业风险

阎庆民强调,要加快推进面向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但要注意规避偏向体内空转或者追求监管套利的金融创新。他同时透露,银监会将进一步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银行应切实规范理财业务,认真开展自查和接受检查,认真规范登记理财信息,做好事前报告。

阎庆民指出,当前,随着金融创新逐渐加快,同业、理财业务快速增长,负债的稳定性明显下降,期限错配也更加突出,给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阎庆民指出,理财业务方面,个别银行对“8号文”的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例如非标投资没有完全比照自营贷款进行管理;通过做大分母、账户转换等方式来达到非标资产的比例要求,并没有真正消除风险。为此,银监会将细化“8号文”。

在谈到同业或负债业务的合规风险问题时,阎庆民指出,部分银行对同业业务的会计核算不规范,既不入账更不进表,风险管控严重缺位。对此,各家银行要高度重视,尽快健全和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必须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此外,各家银行都要充分认识流动性风险特征的深刻变化,全面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要丰富流动性风险的防控手段,更加重视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避免过分依赖外部融资。同时,要重新认识流动性、安全性在“三性”平衡之中的重要地位,厘清流动性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流动性管理与业务发展之间的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期限错配 风险防控 山东省银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