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潍坊:传统技艺面临失传 非遗项目“造血式”传承

2013年09月26日 07: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李聪格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家非物质遗产“扑蝴蝶”表演

齐鲁网潍坊9月25日讯(记者张帅李聪格)在潍坊青州市宋城非物质文化展演一条街上,一名年近7旬的“老太太”正在与一名年轻女子进行一项表演,只见老太太身穿红色开襟大褂、翠绿色裤子,头戴花帽。旁边的年轻女子手中拿着一支长杆,长杆的尖部则绑上了一直蝴蝶模样的东西,老太太一次次的想要扑住眼前的蝴蝶,但是每次都没有得手。只见老太太使出浑身解数,在地上闪躲腾挪,时而倒立,时而翻滚,时而单手撑地,时而又因为扑不到蝴蝶而眉头微蹙,最后表演结束,老太太将头巾摘下,却原来是一位老大爷,精彩的表演只逗得大家纷纷鼓掌大笑。    

这正是国家非物质遗产“扑蝴蝶”的表演,表演者名叫李光武,今年已经68岁。自己从小跟父亲学习扑蝴蝶的表演,已经有近60年的时间。“以前我很多时候都把他当成种地买菜之余的一种锻炼”,69岁的李光武精神气十足的告诉记者,自从今年5月份受市里邀请来到宋城,并且扎根下来进行表演。“今天我已经表演过五次了”,李光武乐呵呵的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他的表演,他也乐意让大家看到这种面临失传的绝活,不过李光武也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学生愿意跟自己学习扑蝴蝶。

80岁的董奶奶依然坚持自己做婴儿虎头鞋

撂棒槌、满族八角鼓、山东快书、青州挫琴......行走在青州宋城非物质文化展演一条街上,数十项令人目不暇接的非遗表现每天分三个时段滚动上演,让到这里来的游客大开眼见。伴着南阳河两岸一排排送元代到明清时期的复古建筑,一时间人们似乎穿越千年,再也感受不到时间的流动,整条大街也似乎变成了另外一番时空。  

据了解,从2012年5月份开始,宋城中的这条500米长的古街,已经成为青州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展演台。青州市通过政府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拨出经费200万元,组织满族八角鼓、青州花毽、青州挫琴、青州府泥塑等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8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宋城非遗文化展示一条街为游客免费表演,并免费传授各种技艺,民间传统文化以及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艺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传承。“我的女儿不愿意学、我的儿媳妇也不愿意学,现在我很高兴能把我做的鞋子给大家看看,又喜欢的也可以学习学习”,80岁的董奶奶一边拿着自己亲手做的手工鞋一边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展演,旨在传承青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濒危的非遗项目,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热情,而且使更多的人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地去传承保护这些祖辈留下来的珍贵礼物。”青州市当地的政府官员这样对媒体表示。通过青州的这种模式,一大批曾经频临消失的非遗项目在这里找到了新的舞台,一方面通过给游客的展示表演为拉动当地旅游,为自己带来不菲收入,同时,非物质遗产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认识,很多非遗项目依托宋城找到了自己新的传承人,真正实现了非遗项目的“造血式”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传承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