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郭树清对山东城镇防洪抗灾工作做出批示

原标题:郭树清孙伟批示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建议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近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对山东省科协报送的《科技工作者建议——需高度关注中小城镇强降水致灾问题》(以下简称《建议》)作出批示。郭树清在批示中指出,山东省城镇防洪能力较为薄弱,关键是排水抗灾设施要统筹规划、系统配套,建议发改委、国土厅、住建厅、水利厅、气象局、地震局等部门研究,指定一个牵头单位负责。孙伟在批示中指出,建议请住建厅牵头水利厅、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共同落实好郭树清省长指示精神。

《建议》分析了近年来山东中小城镇强降水致灾的特点,一是气候变化引起极端强降水天气事件增多,二是强降水局地性明显、短历时、洪水凶猛、生命财产损失较大,三是强降水过程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情严重。《建议》认为,中小城镇基础防御设施简陋、建设规划不合理、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不足、防灾信息共享不及时等是气象致灾严重的主要因素。

《建议》就积极应对强降雨,确保中小城镇运行安全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开展强降水灾害风险普查和整改,开展强降水灾害风险区划,对强降水灾害易发区建筑设施(地下商场、立交桥等)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建设进行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水利防洪设施建设,制定新的工程施工标准;加强中小城镇排水系统改造、整治河道;扩大中小城镇绿化面积,促进土壤对雨水的吸收。二是建立强降水灾害防御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和平台。建立完善暴雨防御应急预案;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建立强降水灾害防御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和平台,减少重复劳动,节约投资和人力资源成本。三是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法规体系。重新编制或修订中小城镇防洪规划,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科学制定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布局;推进出台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管理办法,依法开展对中小城镇建设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等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论证;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开展气象灾害保险和再保险。四是加强中小城镇强降水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建议各级政府为中小城镇强降水灾害的预警预报技术研究提供长期、稳定的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支持,完善气象监测网、业务系统、预报、预警和服务系统等;气象部门要开发城市积涝预报产品,提高高性能计算能力和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在各类教育、培训中纳入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和应对技能,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科普进社区活动,让群众广泛全面了解各类自然灾害的危害和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抗灾能力。(王琼实习)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建议 风险区划 科技工作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