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被扣邮轮上济南团游客近四百人 已有百余人抵京

2013年09月17日 06:55
来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被扣邮轮上济南团游客共有近四百人 已有百余人抵京

鲁网9月16日讯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海娜号”上滞留乘客已有100余名从济南组团出发的游客安全抵京,今天上午将回到济南。昨天,济南乐游旅行社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济南收团的人数有386人,并不全是山东人,加上5名领队,共有391人。

昨天,第一架载有280名滞留乘客的海航包机已于当地时间昨天15:20启程回国。昨天19:55左右,济南乐游旅行社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晚会有5架海航乐游的包机返回北京,其中4架已经落地,从济南出发的游客有100余人回到北京,在北京住宿用餐。他们今天将在公司的安排下返济。

据透露,此次被扣的“海娜号”游轮,从济南收团的游客共386人,但并不全是山东人,加上5名领队,共有391人。除了昨天抵京的100多人,其余的200多人预计也会在今天回国。

事件进展

5架包机接回1100余名游客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15日22时43分,由中国海航派出运送“海娜号”邮轮滞留乘客的第5架次飞机从韩国济州国际机场起飞,至此共有1100余名船上游客离开济州岛回国。

据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方面的消息,当天海航共派出了5架次运送滞留游客回国的飞机。余下的500多名游客大部分将随“海娜号”一起回国,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总领馆的陈俊杰领事告诉记者,最快的情况下“海娜号”在缴纳完保释金后,16日即可启程回国,但由于存在多种未知因素,具体的启程时间尚未能确定。

当日下午记者在“海娜号”邮轮停泊的济州港看到陆续有拎着行李的游客离开邮轮,韩国警察、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虽然有些游客对此次事件抱怨不迭,但得知能够尽快回国后,大部分游客表情轻松。

乘客说法

“可算是安全回来了”

据新华社电“可算是安全回来了!”16时40分,62岁的北京游客邓先生带着老伴儿和6岁的外孙女,乘坐海航包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同机抵达的共有283名乘客,其中包括19名儿童及1名婴儿。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游客们拿的都是团队签证,所以在船舶被扣的情况下,尽管船舱是打开的,也不可能落地登上济州岛。

海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执行任务的飞机将全部返回北京首都机场。对于需要返回天津的旅客,海航邮轮将安排大巴将其从北京送回天津。“海娜号”是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豪华邮轮。该轮13日16时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

目前,海航方面表示,对“海娜号”邮轮被扣给各位游客带来的不便,再次表达歉意。海航将根据游客舱房类型的不同,给予每人2000元左右的补偿。

但对于这个赔偿方案,“海娜号”的旅客是否都买账还未知。网友“苏苏别扭小迷糊”等人在微博中反映,她和部分游客提出退全额团费和损失的交通费,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海航方面表示,同意并签订补偿协议者先搭乘航班回国,具体赔偿事宜仍然在协商中。

各方说法

沙钢船务:申请扣船是不得已

沙钢船务15日凌晨就“海娜号”邮轮在韩被扣事件作出说明: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注册在香港)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注册在香港)签订了租船协议,即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同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对此,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沙钢船务有限公司(香港)董事总经理张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屡次协商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

张洁表示,“包括英国、印度、南非、韩国等地都进行追索。”这次沙钢船务掌握了海航近日有船到济州的信息,又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

但究竟船上有没有人,有多少人,沙钢船务表示并不清楚。“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邮轮上的人员,因为人员不属于海航资产范畴。”张洁认为,“海娜号”被扣押是由海航集团违约造成,海航集团要承担其担保还款责任,由此产生的所有后果也要由海航集团承担。据新华社电

海航:法院未判决申请扣船违法

海航方面表示,大新华公司与沙钢船务之间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虽然沙钢船务已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但在管辖法院尚未对此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韩国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导致中国游客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危害了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涉嫌触犯中国法律。对其行为造成的所有不良影响及损失,“海娜号”船方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严厉追究其责任的权利。据新华社电

游客损失谁埋单?

韩国法院突然将中国邮轮扣留,这一做法是否合法?适用哪些法律规定?事件中,各方的做法有无不妥之处?游客无辜受困造成的损失该向谁来索赔?

对于扣船行为,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莫世健表示,这在国际上非常常见,扣船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将船拍卖,而是以扣船为手段,要求对方解决纠纷。

莫世健说,扣船裁定是保密的,法院实施时不会提前告知,以免船只临时改变航线。但韩国法院因休息日无法及时处理保证金,致使数千名中国公民滞留,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洪积认为,游客因无法继续旅游,不能按时回国导致的损失,可向旅行社索赔。“旅行社的违约是由不可抗力造成的,承担的只是违约责任,而侵权责任是由海航承担。”因此,游客维权可同时起诉旅行社和海航,旅行社也可以要求海航赔偿。

是否对游客隐瞒实情?

有游客表示,“海娜号”邮轮被韩方扣留后,船员对乘客的说法是,因需要办理船只清关手续船只暂时无法前行,并禁止游客下船。直到14日、15日游客才陆续通过网络等手段从外部得知邮轮被扣留的消息。

对此,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滞留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和内疚,目前已经帮助300多名旅客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取得联系。他同时表示,海航为了接回滞留旅客投入成本超过千万。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游客 邮轮 济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