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质检总局:至今无中国制造业品牌跻身世界品牌百强

原标题:质检总局:至今无中国制造业品牌跻身世界品牌百强

中新网8月28日电  今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陈熙同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陈熙同介绍,据统计,中国出口商品中大约90%是贴牌产品,制造业品牌国际化进程缓慢。2008年至今,没有一家中国制造业品牌跻身世界品牌500强中前100位排行榜。

陈熙同指出,中国产品质量水平结构性差异依然突出,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有所下滑。上半年,质检总局共抽查43种3487家企业生产的3639批次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8.9%,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日用消费品类、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类、工业生产资料类、农业生产资料类等重点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9.4%、85%、86%、92.1%,同比分别下降了1.3、2.8、1.3、2.0个百分点。

陈熙同提出,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质量状况总体平稳。2013年上半年,全国共检验检疫入境货物226.04万批,货值4584.0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货物8.57万批,货值502.75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6.15%和14.8%。2013年上半年,共检验检疫出境货物668.47万批,货值3278.95亿美元,共检出不合格货物0.78万批,货值3.1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96%和0.65%。

陈熙同强调,中国质量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上半年,累计认证有效证书数111.83万张,同比增长10.0%。累计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658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625项,推荐性标准25734项,指导性技术文件299项。受理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申请153项,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9家,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134份,国家一、二级标准物质302种。

陈熙同强调,总体来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不过在上半年国家产品质量状况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陈熙同介绍,部分重要民生产品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上半年,质检部门查获食品、建材类产品案件数和涉案货值列前2位,其中食品、建材产品违法案件分别占总数的24.6%和13.1%,涉案货值分别占总货值的5.5%和36.6%。抽查了玩具、童车、纸尿裤、卫生巾、电磁灶、自行车、汽车GPS导航产品等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9.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陈熙同称,涉农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上半年,质检部门查获农资类产品案件数和涉案货值列第3位。查办化肥案件2334起,查获假冒伪劣农资货值645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起。共对杀虫剂、除草剂、脱粒机、铡草机、植物保护机械等5种537家企业生产的585批次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1%,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陈熙同表示,一些企业产品质量波动应引起重视。一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小型企业批次抽样合格率仍然是最低的,为86.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二是受当前经济增速趋缓影响,一些缺乏质量诚信的企业用降低标准,甚至偷工减料,牺牲质量的办法降低成本。

陈熙同称,进出口商品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进口方面,在入境工业品及原材料中,棉花和金属矿的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37.62%、29.41%,主要不合格原因是数重量短缺、与合同不符、品质缺陷等。进口食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标签不合格、污染物超标等,涉及产品种类主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乳制品类、酒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等。

从出口食品被境外通报情况看,371批被境外实际通报出口食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污染、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涉及产品种类主要是水产及制品类、蔬菜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干坚果类、罐头类等。国外扣留(召回)产品中轻纺类产品被扣留(召回)的比例最高,其次为机电类产品。

陈熙同强调,自主品牌附加值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原创性设计不够,我国产品档次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国企业在塑造品牌的进程中,更多依靠的是成本优势和国内广大市场,而非出自技术革新。中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绝大部分产品属于为他人做嫁衣的贴牌产品。据统计,中国出口商品中大约90%是贴牌产品,制造业品牌国际化进程缓慢。2008年至今,没有一家中国制造业品牌跻身世界品牌500强中前100位排行榜。2012年度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中,中国品牌榜上无名。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品牌 总局 至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