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古墓接连被盗 “野外文物”面临自生自灭窘境

原标题:古墓接连被盗引担忧“野外文物”临自生自灭窘境

14日,济南历史文化名人殷士儋墓最近几年内第5次被盗,引起关心野外文物以及遗产安全人士的深深担忧。记者15日采访了解到,济南周边像这样无人看护的古墓葬、石窟、壁画等野外文物为数不少,无人看护,要么已经被盗取或破坏,要么面临被盗的风险。

探访元代古墓封土一年年变小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唐冶街道办事处某村探访一座元代墓葬,发现很多村民都熟悉该古墓的传说。这座元代墓葬位于一片农田中,有封土,周围交通十分不便。记者经过一条泥泞小道,穿过一片杂草地,再钻进一块玉米地后,才找到这座被杂草覆盖的元代古墓。封土残高约5米,直径约10米,走近看它的外观比较有气势,却被隐藏在庄稼地中,外人根本看不出来。

这座元代古墓所在村的村委委员赵先生说,光他知道,此墓已经被盗两次了。2007年古墓被盗后,留下一个大洞,有好奇的村民还曾下去看,发现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不过墓里面的棺椁等早已被盗空。

另据该村村民介绍,元代古墓一直以来都没有人看管,修缮更谈不上。由于地处偏僻,路不好走,近年来村民也很少过来,古墓基本处于无人管的状态,这种现状反而非常便于盗墓贼盗墓。古墓被盗后,村里出钱把盗洞给填上了事。最近几年因为缺少修缮,封土一年年变小。

传说墓主是一位风水先生,天资聪颖,会测易相卜,颇有名望,临死前要求三个儿子,待自己死后,抬着棺材围着山转,在棺材绳子断的地方下葬。后来三个儿子果然按照父亲的遗愿将其下葬。为纪念这位风水先生,村子以他的名字重新取名,沿用至今。也有一种说法,古墓的真正主人是元初曾任济南地区最高行政长官的张荣或者其孙张宓。

调查不管有无定级,均成盗贼猎物

济南民间考古发烧友黄鹏曾对当地野外文物进行过专门调查和研究。他发现,在盗墓存在暴利的诱惑下,不知有多少盗墓贼将“黑手”伸向散落在野外的古代墓葬,近乎疯狂的盗墓,不仅将很多没定保护等级的古墓盗掘一空,一些列入市保、省保、国保单位的野外文物更令他们眼红。

黄鹏说,实际上不管被盗墓贼瞄上的古墓有没有定保护等级,只要认为有一定的藏品,就会千方百计去盗墓。这些被盗墓“有的只是一角被掀开,有的是墓顶留下黑乎乎的盗洞,更甚者直接被揭顶后乱挖一气”。经此一劫后,古墓遭遇灭顶之灾,其本身承受的历史文化价值也随之被破坏。

记者采访中在长清区归德镇某村看到,距村千余米外的一座荒山上,有一处石窟造像,可惜石像均遭盗毁。洞窟内的乱石中,应该还有佛像的残部,但根本无人监管。

黄鹏说,石窟造像多散落在野外山崖峭壁间,平时人迹罕至,要想平时派人看守或者架设视频监控都不现实,被盗是早晚的事情。

济南灵岩寺、四门塔等文保单位,在建成景区后,都得到了妥善的日常维护管理。相比而言,很多散落在民间的古建筑,尽管记载了一定的地方历史,具有同样的不可替代性,却面临“自生自灭”的窘境。

(记者 吴金彪 乔显佳)

相关新闻:

济南上演现实版“盗墓笔记” 四省“土夫子”被抓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古墓 文物 济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