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新疆考古发现亚欧大陆最早拜火教遗址 距今2500年

原标题:新疆考古发现亚欧大陆最早拜火教遗址 距今2500年

中新社新疆喀什8月13日电(朱景朝)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13日对外称,在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现了距今约2500年的拜火教遗址。

该遗址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曲什曼村东北的一个台地上,台地东邻塔什库尔干河,海拔3050米左右,距塔什库尔干县城约10公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1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遗址墓地表面分布着错落有致的黑白石条,看上去为“明暗光线”,与圆形墓圈关联,并给人太阳崇拜文化遗迹的直观映像,拜火教的内容即包含太阳崇拜。

巫新华当日向记者展示在墓葬内发现的圣火坛的照片。圣火坛是一个30厘米的圆形木器,在12号墓发现。该墓形制较完整,墓底有原木搭成的尸床,尸床上为一男尸。出土时圣火坛中间还有15枚石子,其内壁被火灼得发黑。

巫新华解释说,这是将烧得炙热的石子置于圆木的圆坑中,与明火一起入葬。入葬后火灭,内壁被灼成炭黑。15枚石子是半月之数,象征明暗交替,这是典型的拜火教的葬俗仪轨。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迄今发现最早最原始的入葬拜火教火坛。而在墓葬的填土及石围附近都发现大量的用火痕迹。

巫新华称,从地表到墓葬内部的所有发现,均将人们的目光集中在拜火教上。各墓葬内完整的人骨骨架较少,大多为二次入葬,这与拜火教天葬习俗一致;地表黑白石条清晰,分布地域特殊,且有多处,为亚欧大陆仅见。“拜火教起源原本就有波斯或中亚一说,这一发现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中亚起源地定于塔里木盆地周缘或直接定在帕米尔高原。这是此次考古的最大收获。”

墓葬中还发现中国内地的竹箅、丝绸及来自西方两河流域的玻璃或玛瑙的料珠。

这个墓葬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2007年发现的,2013年5月底开始实地挖掘。通过对墓葬群取样进行c14(碳定年法)测定年代,初步确定这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文化遗存,这个时期相当于中国的老子和庄子时代。

拜火教又称拜火、祆教,是现存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主张善恶二元论,对火的礼赞是教徒第一要务。圣火坛是拜火教的标志,供奉神火是拜火教徒的头等大事,即使到了阴间,也不能放松与懈怠,故有圣火坛入葬的安排。(完)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发现 拜火 新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