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外国“大师”盘点:德国占星师成功忽悠丘吉尔

格拉博沃伊

约翰·弗兰德

原标题:外国“大师”同样靠忽悠(图)

虽然自古以来中国的“大师”就屡见不鲜,但“大师”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在国外也有许多如王林这般的假大师存在。俄罗斯的特异功能者、美国的瑜伽大师、减肥大师,他们的骗术千变万化,但通过骗取他人信任而达到各自的目的却并无不同。

A【骗财】

俄罗斯格拉博沃伊

自封“活上帝”鼓吹能起死回生

2008年7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市塔甘区法院开庭,宣布臭名昭著的格里戈里·格拉博沃伊诈骗案审理结果。这个自封“三位一体的活上帝”“再次降世的耶稣”“先知”“神医”“救世主”等头衔的“特异功能大师”,许诺要让所有俄罗斯人长生不老,以能够帮助减轻病痛、让人死而复生为名诈骗钱财,最终被裁决11项罪名成立,获刑11年。格拉博沃伊还被处以约合4.3万美元的罚金。

俄媒体报道,格拉博沃伊曾是俄自然科学院院士。上世纪90年代,格拉博沃伊开始以授课方式宣扬自己“救世防灾”的理论。他笼络了十几名骨干人员,在俄罗斯58个地区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邪教组织,骗取信徒们的钱财。格拉博沃伊讲课的门票价格要2000卢布,每次来听课的信徒人数都在500人以上。靠这种方式,格拉博沃伊骗取了数百万美元的“黑心钱”。

2004年至2006年间,格拉博沃伊承诺能够帮助受害人消除他们生病亲人的病痛或者让他们已经去世的亲人“复活”,尤其欺骗在“别斯兰惨案”中遇难儿童的父母。

2004年“别斯兰惨案”发生后,格拉博沃伊立刻宣称他本可以阻止这一惨案的发生,但他当时正忙于另一件“事关人类生存的大事”:“惨案发生前,太空中正好有两颗卫星脱离了预定轨道。我预测出它们落地时刚好会砸到核武器基地,将引发巨大的核爆炸。为了阻止这场浩劫发生,我两天两夜没睡觉,一直控制着这两颗卫星。就在这期间,惨案发生了……”处在巨大悲痛中、“求子心切”的父母信以为真,把钱交给了格拉博沃伊,但他所描述的一切都没有发生。

2006年3月20日,《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卧底揭穿真相后报警。4月5日,警方将其逮捕归案。当警方逮捕他后,不少信徒还相信“他随时可以从警察局消失”。

美国凯文·特鲁铎

减肥养生“大师”遭重罚

宗教背景的“大师”在美国越来越没市场,另一类“大师”却是挣得盆满钵满。这些人宣称他们找到了致富或者减肥、养生的妙法,打着“全天然绿色”“神秘东方草药精华”等幌子,利用各种媒体广泛传播他们听上去很美的理念,目的还是销售他们的书籍和产品。美国电视频道在深夜或者清晨经常播放他们的电视直销广告,着实迷惑了不少人。

上世纪90年代,一位名叫凯文·特鲁铎的“大师”靠卖号称能治愈癌症的珊瑚钙和减肥书成了亿万富翁。2004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把他告上法庭,揭穿了骗子的真面目,可是居然还有数以百计的人写信给法官,声称特鲁铎的书和产品的确帮了他们,把法官气坏了,最终判罚他36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狡猾的特鲁铎把财产转移到海外,自己开着价值34万美元的宾利车,却申请破产,一分罚款也不交,并且变身“受害者”,说政府迫害他——骗子到了任何时候,都能厚着脸皮,振振有词。

仅仅在2005年至2006年间,FDA会同政府执法部门共计查处了118种伪劣减肥食品和伪劣医疗器械。并对其中几十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提起法律诉讼。难怪美国医药界流传这样一句话:“胖子没有骗子多。”

B【骗色】

美国约翰·弗兰德

以瑜伽为名性侵多名女学员

作为阿奴萨拉瑜伽的创始人,约翰·弗兰德曾是美国备受推崇的瑜伽大师。他创立的阿奴萨拉瑜伽盛行全世界,拥有约1500名瑜伽教练,60多万名瑜伽学员。随着去年年初弗兰德的性丑闻曝光,这位瑜伽大师跌落到骗子的行列,而且还是“骗色”。

阿奴萨拉瑜伽将严格的身体训练与道德伦理、哲学框架相结合,强调建设一个全世界的瑜伽王国。每次上完瑜伽课,弗兰德就会召集学员开派对,学员们喝着啤酒或鸡尾酒,听着弗兰德为他们读诗,一位瑜伽师称,“人们对参加这种派对简直上瘾”。

尽管早有人指出,阿奴萨拉瑜伽修炼场所存在色情风险,弗兰德以前的女友也称,弗兰德“对女性有特别嗜好”,并热衷于“暧昧派对”,但并没有人真的相信。直到2012年2月,这些“特别嗜好”的铁证——相关色情图片和聊天记录被传到网上,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许多女学员站出来揭露“暧昧派对”的真相:她们被诱导当众脱光衣服,滥交和吸食大麻也是家常便饭。弗兰德最初还称传闻是“谎言”,但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确与女学员、雇员及已婚妇女发生过性关系。弗兰德虽然还没有被起诉,但已名声扫地。

C【骗官】

德国路易斯·德沃尔

号称超能力忽悠丘吉尔

英国情报部门2008年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二战期间,英国曾雇用一名占星师预测战况,甚至还派这名占星师动员美军参战。但当年的情报人员表示,所谓占星术都是故弄玄虚,而这名占星师不过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解密文件显示,这名占星师名叫路易斯·德沃尔,1903年生于德国柏林。德沃尔在德国先后做过银行职员,写过小说,当过编剧。1935年,具有犹太人血统的德沃尔因担心遭纳粹迫害逃往英国。

此后,德沃尔开始处心积虑地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出身高贵、阅历丰富的奇人。在英国,德沃尔四处宣称自己出身匈牙利贵族家庭,叔叔是奥地利指挥家,他本人和伦敦市长也有血缘关系。

德沃尔吹嘘自己神乎其神的超能力终于引起英国情报部门高层的关注,不久后,德沃尔被雇用。1941年,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虽然不信占星术,却临时给了德沃尔一个上尉军衔并把他派到美国,希望借他占星家的身份说服美国人,出兵打败德国。然而美国人并没有听得进德沃尔天花乱坠的占星术,依然坚持中立。

延伸阅读

【美国】

里根痴迷星相预测

泰瑞尔是一名美国驻华记者。他说:“在美国,‘大师’也不少,他们被称为cult,一般都说自己可以通灵。”泰瑞尔说,美国这样的人物就像电影中的一幕,“利用水晶、塔罗牌等给人算命。他们会声称自己能和上帝交流,所以许多人就渴望通过他们的‘点化’,让自己死了之后可以上天堂。”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里根十分迷信星相学,在他任加州州长期间结识了费城著名的大星相家杰奎莉,当上总统后,对杰奎莉的星相预测更加痴迷。

【泰国】

人均每年算命3次

李振硕是一家国际旅行社的导游。他说,他带团去过很多国家,也听过很多关于名人圈子依附“大师”赐福的故事。在泰国,“大师”文化特别浓重,名人圈子更是一直有养小鬼、拜大师、求白龙王赐婚送子的传统。

如今在泰国街头角落面对面的传统算命方式,已经被“算命师呼叫中心”取代。听说每年泰国民众总共花费上千万美元用来占卜,人均问卜3次。

【缅甸】

听从大师建议迁都

“E Thi”这个名字在缅甸被称为“活神仙”。个子不高、失聪又口吃,但她却是缅甸前军政府最高领导人丹瑞的“得力顾问”。据称,亚洲多个国家级领袖都曾慕名要她“指点迷津”。

缅甸2005年突然迁都,就有人认为可能是E Thi的主张。有一阵子,丹瑞出席公开场合时,竟穿缅甸女性传统服装沙笼。结果据悉也是占卜者告诉他,缅甸有可能出现女领导人,化解的方法就是丹瑞必须穿女装,意在“已经有女领导人了,你就别忙了”。

就连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近日也表示,“我对占星术认识不多,但在缅甸有很多人精通。有时候,他们会给我提意见,告诉我国家局势会受什么影响。我一般都会把他们的意见考虑在内。”

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稿件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大师 占星师 德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