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高端餐饮业遭遇寒潮 转型大众化消费力求稳住经营

经济增速放缓、八项规定凶猛,刚刚才顶过禽流感冲击的高档餐饮业,在炎炎夏日之下仍然冷得“直打哆嗦”。近日餐饮业上市公司湘鄂情、全聚德等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其业绩大降的背后真实的展现了我国高档餐饮业的现状,高端餐饮业未来的路如何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7月17日,有三家餐饮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湘鄂情业绩出现首亏,全聚德业绩略减,而西安饮食方面公告表示续盈。

在这三家公司中,湘鄂情上半年的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413.8%,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2.4亿元;全聚德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1.60%;西安饮食虽然预告净利润增长13.9%,但是,其业绩增长的原因则是依靠出卖资产所得。

今年年初,广州对于高端餐饮企业或迎来倒闭潮的声音不断。目前广州市场上九成高端餐饮企业已完成向大众化路线的转型,然而转型是否最终成功,仍要到一两年后才能见分晓。

多家上市高端餐饮店现巨亏

今年4月初,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显示,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5月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的回落幅度也有所减缓,从负2.8%上升为负1.8%。“这意味着,餐饮业的下滑态势有所好转,而我们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中国烹饪协会苏秋成会长认为,“相信下半年餐饮数据将进一步向好。”

前途是否光明还不清楚,道路的曲折已刺痛了A股的餐饮大佬。虽然此前已经高调宣布向大众化转型,但湘鄂情最新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净亏1.6亿元-2.4亿元,8家门店将停业,预计损失近亿元。

全聚德也不好过,其日前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迅猛减少31.6%。此外,在香港上市的小南国也发布盈利预警,预期今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盈利同比将明显下滑。截至昨日收盘,湘鄂情的股价继续下挫,收报3.08元,又跌了0.65%。

改打亲民牌力求稳住经营

高端餐饮企业的业绩下降,在企业自己看来,主要是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所致。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端餐饮企业虽然有他存在的价值,但并非主流。如果餐饮企业不节制的扩张,那么对其的影响会更大。如今,对高端餐饮企业来说,转型是唯一出路。

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八项规定来势凶猛,今年年初,广州餐饮业界曾经预期,数以百家高端餐饮店,很可能会迎来倒闭潮。

记者走访广州空中一号、六和家宴等昔日的高端餐饮代表发现,中午12点左右剩下的空位已经很少,还有不少年轻白领光顾,生意似乎做得还不错。

它们大众化转型的办法也很简单,要么大量推出50元以下的平民菜式,要么进行常态化的半价促销。以昔日广州第一高端酒楼空中一号来说,午茶时段如今常年维持8款点心半价,晚饭时段则坚持任何一款菜式和一份海鲜半价。“维持去年的营收就是今年的最高目标。经过转型,广州部分高端餐饮企业起码成功吸引了不同消费需求的客人,稳住了销售收入。”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认为。

面对高端餐饮企业的“自救”举动,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端餐饮企业改走亲民路线,希望以此在大众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不失为转型的一条捷径,但高端餐饮的形象难以一下子扭转,价格上和一些大众餐饮企业比没有太多优势。

另外,从“高端”到“中低端”,对于高端餐饮企业来说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降身价”是否能自救成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根据羊城晚报、中国经营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高端餐饮 转型 力求稳住经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