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济阳县:以节约集约用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山东省济阳县以节约集约用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记略 

近段时间,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胜一直忙个不停,一是加快二期刹车盘项目建设,二是联系生产原料和订单生产销售。这个全国规模最大、出口量最大的汽车刹车片生产厂家,80%的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企业产量、销量不断增加,用地问题提上了日程。向外扩张铺摊子,用地指标紧张,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王同胜说:“算来算去,不如眼睛向内挖潜用地。”

在这种经营理念的指导下,金麒麟在用地上精打细算:厂房“长”高了,建起了多层立体仓库和12层职工公寓,就连减少库存量、提高产品周转率、产品少占仓库也成了考核的一项硬指标。此外,他们还想方设法缩短生产周期,尽量减少原材料囤占场地。

这是山东省济阳县济北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促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用地挖潜理念在济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既有效保护了耕地资源,又有力保障了科学发展,走活了节地发展“一盘棋”。

打造产业集聚区

位于黄河下游北岸的济阳县,是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发展“北跨”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和新确定的“产业北跨发展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个有着4000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成为众多客商投资的热土。

济阳的决策者注重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牢牢把握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保护权益三项基本原则。该县按照“效益优先、适度超前、引导集聚、集约经营”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管住总量,科学规划和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探索了一条节约集约用地谋发展的路子。

初夏时节,济北开发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县把优化环境当作招商选资的生命线,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性强、节约环保型的国内500强项目。对符合特色园区要求的企业给予相应优惠政策,通过价格杠杆加快产业集聚。目前,开发区已形成食品和液压升降台两个产业集群。

达利食品、旺旺、统一食品、上好佳、耐斯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继增资或落户,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52家,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5%。济阳县液压升降平台产品占据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销售收入达到27.2亿元。同时,该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管理与服务”的原则,在园区内建设了以政府为主导的科技孵化园,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实现产业集中的同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此外,该县鼓励企业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共推进了12家企业进行自主升级改造,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

用足用好存量土地

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济阳,促进了县域经济迅猛发展,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土地制约瓶颈日益凸显。如何突破土地制约?济阳的做法是加大监管力度,推行全过程节约集约用地,深挖潜力提高亩产率,在盘活存量土地和用足用好存量土地方面大做文章。

供地前,国土资源部门对拟进园区项目进行评审把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投资强度低于2400万元/公顷、工业产出水平低于4500万元/公顷的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园区。供地中,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论证,优化供地方案,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前提下节约集约用地。供地后,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县政府组织建设、国土资源、规划、发改、企业驻地镇(办)对开工时限、建设进程、竣工时限进行跟踪监测,对违反出让合同约定条件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竣工后,严格按照出让合同条款,验收投资强度,对达不到合同约定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执行正常退出机制。

济阳县把及时处置闲置低效用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委成立闲置土地处置领导小组,由县人大牵头,每年都对辖区内土地进行清理清查。目前,已收回闲置土地20宗,面积1945亩。

积极盘活低效利用土地,是该县另一项重点工作。2012年,济阳与企业签订增加投资额、限期竣工协议9份,间接节约利用土地370亩;以项目嫁接方式盘活土地6宗,面积420亩。“钱江摩托”是该县运用“腾笼换鸟”方式引来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7个月,年销售额预计5亿元左右。“腾笼换鸟”政策的实施,让该县实现了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与招商引资两条线并行发展。

大力挖潜农村土地

大力推进合村并点,优化村庄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是济阳破解土地瓶颈的又一主要措施。

2010年以来,该县把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财政连续五年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信贷贴息、社区建设奖励等,并制定了建设用地置换补贴政策,土地出让净收益补助政策等,把土地收益专项用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目前,第一个合村并点社区——汇鑫苑小区已投入使用,960余户群众喜迁新居,旧村腾出土地700余亩。去年,济阳还启动了区内首家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徐家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拆迁工作。33个村(居)全部搬迁后,将腾出土地近万亩。

济阳县加快关停黏土砖厂,复耕置换建设土地。该县把关停黏土砖厂列入全县科学发展观考核,要求全县35家黏土砖厂限期关停,限期复耕。35家黏土砖厂总占地8000余亩,部分为水面,如期关停复耕、流转后可置换出建设用地3000余亩,大大缓解用地紧张局面。

济阳县国土资源局通过认真研究后发现,土地整治原有的施工模式机井房占地较多,既浪费土地,又不利于农用地集中规模耕作。为使惠民工程真正惠及于民,该局将机井房由一井一房改为多井一房,把地上机井全部埋入地下,变压器房改一层为两层,节地率达到了74%。此举受到了省市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济阳县 产业 节约集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