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 业界盛传青岛位列其中

原标题:房产税扩围渐近 业界盛传第2批试点城市包括青岛

观点地产网(李雯露) 在“限购令”、“限价令”、“国五条”轮番搭台唱戏之后,控房价的效果似乎仍然疲弱,而被视为楼市调控重头戏的房产税,再一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事情源于国务院批准并对外公布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在部署财税体制改革任务中,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对此,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有关负责人指出,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并已在上海、重庆进行了试点,现在正在考虑择机扩大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

对于政府部门此次表态,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有研究人士认为,是次提出试点扩围的主要方向是一、二线房价较高的城市,南京等市可能性较大。

亦有观点认为,房产税扩围可能会是从点到面、由弱到强的渐进式推开过程。随着试点城市数量的不断增加,征税范围会从增量房逐步扩展到存量房,税率会从低到高,征税对象也会扩大到大部分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在于房屋业主产权明晰、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实现、基本居住阶层利益不受损伤以及官方推进改革的决心。

据悉,中国房屋产权登记数据库或将在2014年年中初步形成,在2015年上半年具备选择一些省市进行开征试点的条件。房产税从空转进入实转的时间并不遥远,也许就在2年左右。

对于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业界盛传的主要有杭州、南京、深圳以及青岛。其中,杭州房产税民间版本最为详细。

甚至有消息称,住建部与财政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审定了杭州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有关方案,完成审定工作后,按照工作程序,住建部将“杭州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复。

早前亦有市场消息传出,杭州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有关通知于4月26日正式下发,并从5月1日开始执行。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在国务院讨论后,该方案被押后下发执行。

其实,杭州版本房产税借鉴的是上海模式。据介绍,该方案以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为基准,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

与此同时,尽管杭州版本主要是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但在人均免征面积的划定和认定上,已经涉及”存量“。特别是在对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过程中,对免征面积的认定将包含同一产权人名下的存量住宅面积,而后对超出面积部分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对于杭州房产税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杭州方案似乎更为”温柔“,特别是对于免征面积的规定,杭州的免征面积划得过大,不利于实现房产税”加大房屋持有环节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流通“的目的。

与杭州方案遭遇颇为类似的是南京方案。一位接近南京市政府的知情人士于5月22日透露,南京市房产税方案已经成型并上报,但由于中央层面对房产税扩围持慎重态度,南京已经暂停房产税试点筹备。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房产税 业界 意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