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将升级油品标准 济南10月限行黄标车

2013年04月17日 14:16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重造蓝天白云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济南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9月底前,基本可以识别统计出全市100多万辆机动车中的黄标车和无标车,尽快限行“黑尾巴”车。

【锁定污染】“高龄车”尾气检测过关难

哪些车辆容易被贴上黄标?市环保局相关人士称,从检测情况来看,使用年长的车辆,最容易被贴黄标,比如2000年之前的汽油车,使用的是国Ⅰ以下标准的油气;2006年之前的柴油车,这些车辆执行的是国Ⅲ以下油气标准。“对于连贴黄标资格都达不到的车辆,不予发放环保标,意味着它们将不能上路行驶。”该人士说。“此前计划一年内完成50万至60万辆机动车的贴标,截至今年9月底,基本能把全市全部黄标车识别出来。”

据介绍,“高龄车”每年都要年检,同时要求做环检,而新购置车辆两年一检测,新车在设计上已满足高质量的油气标准。目前,“黑尾巴”车的主要搜索范围锁定在一年一检的车辆上。

【尾气解析】油品质量差成污染重要原因

据市环境监测部门的检测数据,济南市空气污染物中76.8%的一氧化碳、69.4%的碳氢化合物、40.8%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达32.3%。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造成机动车尾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油品质量较差。

据悉,我市机动车现在主要使用的是国Ⅲ汽油,要求每千克含硫量小于150毫克,而国Ⅳ汽油要求每千克含硫量小于50毫克。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我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我国将在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这意味着,山东全省范围内,机动车目前使用的国Ⅲ汽油将在一定期限内升级为国Ⅳ汽油。据环保部门分析,油品升级后,仅硫化物一项,排放量就能减少2/3。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内主要大型炼化企业已具备生产国Ⅳ汽油的能力,其中济南炼油厂今年10月1日就能生产国Ⅳ车用汽油,年底则具备生产国Ⅴ汽油的能力。 (记者赵璐)

相关提醒

靠“神秘药水”过环检?小心腐蚀发动机!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神秘药水”加入燃油中就能保证环检通过,市环保局相关人士提醒,检测不合格的车辆需及时维修。这种“神秘药水”含有腐蚀性,会腐蚀车辆发动机或造成其他不可预估的损害。

此外,部分车主对“双燃料车”的检测理解不准确。据介绍,目前我市有一部分车辆属“双燃料车”,能够燃烧汽油、天然气或其他燃料(出租车较多),但由于资质认证问题,其车辆注册登记证书的相关信息并未得到修改。根据相关规定,在用汽车应按照确定的燃料类型采用确定的检测方法。因此,凡属未修改机动车登记证书燃料类型信息的,不允许使用天然气或其他燃料进行检测,只能使用注册登记证书上确定的汽油(或其他燃料)实施检测。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油品质量 双燃料车 黄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