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代省长郭树清:现代政府必然走向法治政府

2013年04月16日 07:4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砍向审批权的斧头最硬

2011年11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审改办)向国务院各部门发文,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意见。按惯例,在各部委上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前,审改办已有初步方案。但证监会最后提交的项目数,远超当初的方案数。

记者采访得知,郭树清对此工作非常重视。他在审阅证监会各部门首次提交的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指出:这远远不够。之后,证监会各部门再次审核,将能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上报。最终确定取消32项、下放由派出机构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10项,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2项,在国务院部门中数量最多。

这还不算,证监会同时向审改办提出拟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10项,待相关设定该行政审批项目的法律修改后立即取消。

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讲:“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原则,积极主动转变监管工作理念和方式。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策,自律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都要取消行政审批。”

政府工作不要“神秘主义”

同样是在这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强调:“要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改革完善发行审核制度。要继续完善预先披露制度和发行审核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升发行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在我国证券法中,以“公开”为首的“三公”原则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法律要求之一。而且,程序透明还是构建现代法治政府的一个关键要素。事实上,在郭树清这次讲话之前,阳光行动已经开始了。证监会以股票发行公开透明问题为切入点,以监管信息公开带动市场信息披露,全方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市场透明建设。

2012年2月,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第一次公布了申请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的515家IPO排队企业名单“全景图”,并同时公开了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其他一系列监管公开举措也相继实施。包括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流程的公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的随时更新,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的公示,证券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的公示等等。这些在过去都是不公开的事项,均全部公开,再无神秘可言。投资者、申请人从网站上对相关信息完全知晓,无需劳神费力去四处打听,以往经常出现的传言说法也随之戛然而止。

此外,证监会还专门设立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并建立了公开回访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100%依法及时回复。在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证监会信息公开绩效指数在57个中央国家机关中排名第8位。

如今,郭树清已履新山东省代省长。可以预测的是,他的曾经深刻影响了证监会的法治思维,一定会延续到齐鲁大地。因为,他坚信现代政府必然走向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郭树清 法治政府 代省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