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嫦娥3号下半年发射 载人登月计划尚未立项

2013年03月04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人总归要登上月球的,既然要去,我的看法是越早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兼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表示,根据航天白皮书公布,目前中国已开始载人登月关键技术的攻关。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兼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则透露,载人登月计划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

火星探测目前暂无明确计划

叶培建说,美国早已进行过载人登月任务。除了中国,想去月球的还有欧洲、俄罗斯、印度等。叶培建用三句话表达了对中国人登月的期望:“随着航天技术的提升,中国人应该去月球。至于什么时候去,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

谈及中国火星探测计划,他说,通过月球探测工程,已掌握很多技术,也建起很多基础设施,中国深空测控通信能力将可达到距地球4亿公里的火星,具备对火星探测远距离测控通信能力。不过,根据国家的综合考量,火星探测目前暂无明确计划。

探月三期工程为载人登月做准备

根据中国月球探测计划,2020年前以无人探测为主,分“绕”“落”“回”三个阶段,即绕月探测、月球软着陆和实现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

胡浩表示,他负责的探月三期工程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三期工程的核心是要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与二期相比,三期工程不仅要完成落月,还要攻克“采样”“封装”“上升”“对接”“高速返回地球”等技术难题。

胡浩表示,三期工程很大程度上是在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

据胡浩透露,有关载人登月计划,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仍未正式立项,但各方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已趋于一致,“中国人总归要登上月球的,既然要去,我的看法是越早越好”。

进展

嫦娥三号实现首次月球软着陆探测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昨日透露,中国探月工程二期“落”月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三号发射任务定于2013年下半年进行,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嫦娥三号将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也是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

叶培建介绍,嫦娥三号着陆器上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巡视器上携带了测月雷达。“这些都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创举。”

叶培建说,嫦娥三号任务将首次获得月球降落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并将首次实现月夜生存。

“月球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的14个昼夜,白天最高温达到150摄氏度,夜晚最低则达到-170摄氏度。”叶培建说,月面生存热控制系统的关键突破,将是重要看点。

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但将完成不同的探测任务。

北部草原或成嫦娥五号返回着陆点

叶培建昨日介绍,未来执行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三步“回”计划的嫦娥五号卫星,将带着“足够多”来自月球的样品,回到地球。回落点应该会在中国北部草原地区。

叶培建表示,从工程学上,嫦娥五号从其预定的月球着陆点返回,落在西南地区是最优选择。但西南多山区,担心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难以寻找,可以选择落在北部草原地区,但要为此进行更多技术攻关。

月球采样返回需解决包括如何在月球上采样、采样完成后从月面起飞、起飞后在月球轨道上与轨道器进行交会对接、返回地球时高速再入大气层等一系列难题。

由于“嫦娥五号”重量较大,目前正在研制大推力火箭,并将运送到海南文昌一处新的卫星发射场发射。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嫦娥 计划 登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