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守护最后的"绿皮车" 济南铁路局最美班组长工作记录

2013年03月04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守护最后的"绿皮车" 济南铁路局最美班组长工作记录

守护最后的"绿皮车" 济南铁路局最美班组长工作记录

守护最后的"绿皮车" 济南铁路局最美班组长工作记录

上个世纪曾作为我国铁路客运主力的“绿皮车”,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已逐渐退出了舞台。7053/4次列车穿越于崇山峻岭中,是辛泰线(淄博至泰山)上唯一的绿皮旅客列车,此线全长近200公里,列车来回需停50个站,早上7:00从淄博出发,晚上18:46返回淄博站,全程票价11.5元。

“7053/4次列车服务的对象原本是赶集、串亲访友农民旅客,现如今乘坐的多数是意欲回归自然,当一把闲云野鹤的驴友。淄泰线路沿途虽没有名胜古迹,但却遍及野山秀岭,正是驴友探询的佳地。他们是乘兴去享受世外桃源,惬意的回归家园,乘车途中的心情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列车服务的要求会更高。”青岛客运段南京车队淄泰线路7053/4次第三包乘组列车长陈翠华告诉记者。

仅有5节绿皮车厢组成的这趟旅客列车,由陈翠华带领着6名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早6点多天还没放亮,他们列队到达淄博站站台接车,各车厢乘务员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夜间看守车辆的人员办理独暖炉交接。一进车厢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各炉膛里都冒着红亮的火苗,车上与车下的温度相差近20℃。交接完独暖炉后,乘务员们简单的擦拭了自己车厢的坐席,随着一声哨响,统一打开车门立岗迎接旅客上车。这列经由临淄、莱芜东等站开往泰山站的绿皮车,车速较慢,短短184Km的旅程沿途要停靠25个车站,有时两站之间仅几分钟的时间,沿途全是低站台,有的甚至无站台,列车还需穿越数座桥梁、隧道。每到一站陈车长都要下车与站方联系,扶助旅客上下车,乘客除部分通勤的铁路职工外,大都是山区的老百姓,大箩小筐、蛇皮袋满满当当的都是山里出产的土特产。

今年已53岁的陈翠华在列车长的岗位上工作了28个年头了,年轻时跑的都是长途线路,50岁后领导照顾她才调到了这趟短途车上。但短途车的担子并不轻,沿途25个车站都没有安全检查仪,山区的老百姓又缺乏安全意识和旅行常识,时常把易燃、易爆品带上车,诸如油漆、棉花、鞭炮等,他们几乎每月都查获三、两起危险品,还要耐心的做旅客的工作,以保证交站方按章妥善处理。

列车在中午时分到达莱芜,陈翠华与乘务员纷纷拿出自带的饭菜在独暖炉烘热开始简单的午餐,馒头、火烧、面包、小咸菜等。男乘务员老邢一边吃一边给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感人的故事。去年12月27日,7054次列车到达范镇站,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提着两个大包上车后,把包放在了3号车的坐席上,喘了口气,不慌不忙的走到车门口要下车,这时列车已经启动,车门已关闭,老人这时才着急起来,原来她患有偏瘫的老伴还没上车,她以为火车也该像公交车一样等乘客都上下完了才能开车,所以她让老伴在站台上等待,她先上车占好座再接他上车,没想到老伴还没上车车就开了,老大娘急得直抹眼泪。陈翠华了解情况后,一边宽慰老大娘,一边电话和范镇站及前方司家岭站的值班员联系,让范镇站照顾好未上车的老大爷,请司家岭站的值班员联系出租车待老大娘司家岭站下车后,把她送回范镇站。列车到达司家岭站后,陈翠华把老大娘送上了出租车,掏出200元钱让两位老人在范镇站找个旅馆住下,然后乘坐明天的车再往淄博,并电话通知了准备在淄博站接老人的女儿。第二天,陈翠华仍不放心,叫上老邢晚上到淄博站接车,当把两位老人接下车交到他们女儿的手上时,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济南铁路局最美 美班组长工作记录 绿皮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