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两会]山东农民工代表谈履职责任:要为农民工说话

2013年03月04日 08:25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雪萍:破解讨薪难要监管好出资方

作为一名进城打工近20年的老一代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油漆粉刷工陈雪萍告诉记者,农民进城务工,尤其是建筑工地上,最怕的,也是最愁的就是“恶意欠薪”,“干一年要不回工钱,家里老人、孩子吃什么?”因此,她决定将“解决农民工讨薪难”这一问题带到今年两会。“应该加强对出资方出资能力的核验,有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才是杜绝农民工讨薪难的根本。”陈雪萍介绍,根据她的观察,发生“恶意欠薪”的工地,往往都是由于出资方资金紧张,甚至压根儿就没钱盖楼,全靠打白条。比如说想盖10层高的楼,出资方兜里至少要有钱盖到8层,否则“‘荷叶’小,‘粽子’大,包不住,就露馅了。”

国家应该完善法律法规,通过对出资方资金支付能力的更严格考核,不仅能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也解放了施工方、建材供应方,避免了建筑工地“三角债”的问题。一些半拉子工程,不仅让干活的农民工流血又流泪,也令施工单位和建材供应商进退两难,“不盖了,工程就倒了,人员、设备都闲着,之前垫付的工程款也泡汤了;继续盖,还要继续垫付各类费用,拖不起。”“我就要为农民工说话,不能白当了。”陈雪萍介绍,1993年,为了生计,她撇下刚满3岁的儿子,跟随丈夫从泰安东平农村来到济南务工,在建筑工地上干了20年,深知建筑民工的不容易,“早晨四五点钟起床,有时候加班加到很晚,来不及吃饭,就和工友一起吃方便面。”

作为新当选的农民工人大代表,陈雪萍可谓佼佼者。凭借辛勤劳动,她2007年被选为“山东百名农民工之星”;2008年,她作为全省农民工代表,走入人民大会堂,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2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她再添新荣誉,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今年,她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农民工 山东 谈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