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正月闹元宵 打盘鼓扭秧歌 齐鲁民俗好戏不断(图)

2013年02月23日 17:46
来源:生活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提要]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上午9点到11点半,本届民俗艺术展演将继续进行,演出舞台设在槐荫区腊山河西路西侧,从槐荫政务中心西侧齐州路北转再往北第一个路口右转即到。

崔寨镇前街舞龙队在表演。

▲章丘市老年体协秧歌队演员女扮男装逗乐观众。

◤黄河盘鼓队是一支娘子军。

◥看演出的观众人山人海,精彩的表演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俗味。

22日上午9点,由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槐荫区委、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同本报联合主办的济南市第四届齐鲁民俗艺术展演精彩开锣,来自商河、平阴、章丘、天桥等区县的民间表演队各自拿出绝活,鼓子秧歌、黄河盘鼓、舞龙舞狮轮番上阵,热闹非凡。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上午9点到11点半,本届民俗艺术展演将继续进行,演出舞台设在槐荫区腊山河西路西侧,从槐荫政务中心西侧齐州路北转再往北第一个路口右转即到。

□本报记者 王倩 徐佳

  舞龙舞狮、扭秧歌敲锣鼓,表演队各亮绝活

22日上午的展演让观众不虚此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的发源地商河县派出了三支表演队,“虽然鼓子秧歌发源于商河,但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鼓点,有各自的表演方式。”殷巷镇崔家村鼓子秧歌领队崔玉训说,他们村能集体演鼓子秧歌的有百十号人,因为舞台有限,就来了50多人。另外两支鼓子秧歌队也派出村里最得力的鼓手、头伞等来参赛。

章丘市圣井南栗园村九龙鼓队和济阳崔寨镇前街舞龙队都暗藏高手,九龙鼓队去年才新增了舞龙,还参加了第三届民俗展演。崔寨镇前街的舞龙则是村里的传统保留项目,73岁的赵德传告诉记者,从解放前一直传承到现在,他们的龙还分“男龙”和“女龙”,奏乐的都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先生,耍龙的则是二十多个年均不到20岁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三条长龙在场上飞奔时,台下掌声雷动。

  娘子军舞起来大气又妩媚,混进个“纯爷们”挺搞笑

平阴县东南沟黄河盘古队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年龄最大的是65岁的高永兰,她同其他队员一样,把17斤的红色大鼓用红绸缎拴好,挂在脖子上,她的两旁则是手持同样系着红飘带钹的队员。在“令旗”指挥下,队员既是演奏者,又是舞蹈表演者,整个演出既大气,又带着点娘子军独特的妩媚。

平阴县小官村庄户剧团也派出娘子军来助兴,“咦?不对,那队伍里咋‘混’进去个男人?”演员们边跑边舞了一圈后,台下观众哄笑起来,原来他们发现,虽然队员们都戴着粉红头花、身穿绿色花衬衫、涂着红胭脂,但明显混进个大男人!他是队里唯一一个男队员,叫何俊景,今年45岁。不过他认真扭动腰肢,尽量“柔美”地展示动作,赢得了热烈掌声。

  首次将舞台设在省城文化中心附近

“舞这个龙,至少得有抬50斤的力气。”“台上那个老爷子,跟我年纪差不多吧,看人家那精气神!”22日上午10点,民俗艺术展演台下,73岁的赵希水和61岁的张茂友边看表演边聊天,住进大辛庄片区安置房两年以来,这是赵希水第一次在家门口欣赏这么大规模,而且连演三天的文艺节目。而家住西市场附近的张茂友,也是一大早坐公交车赶来,“就是为了看看在城里不常见的老民俗,热闹。”

据了解,齐鲁民俗艺术展演举办到第四届,这是第一次将舞台设置在西区省城文化中心附近,来自市区和附近的近万市民感受到了十艺节来临之前“人民节日”的气氛。

  齐鲁民俗艺术展演 今明两天节目单 2013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

表演队伍 表演形式

甸柳威风锣鼓队 威风锣鼓

市中区文化馆秧歌队 扮玩秧歌

小超高跷队 高跷

孙家卫舞龙、舞狮队 舞龙

老石沟村锣鼓队 威风锣鼓

兴隆舞龙队 舞龙、大鼓

和谐之春艺术团 秧歌

天桥区青松艺术团 鼓舞

烟厂秧歌队 秧歌

天桥区锣鼓队 鼓舞

洪家楼社区艺术团 舞龙

金翅鸟锣鼓队 锣鼓

爱心艺术团 腰鼓

济南齐鲁花园医院秧歌队 秧歌

燕北夕阳红锣鼓秧歌队 锣鼓秧歌

2013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

表演队伍 表演形式

老寨艺术团 威风锣鼓

济南太乙门武术研究会 武术

老屯集团锣鼓队 威风锣鼓

匡山社区腰鼓队 腰鼓

西张村舞狮队 舞狮

天桥区凌燕艺术团 秧歌

槐荫23社区舞蹈队 舞蹈

西张村扮玩队 绣球灯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秧歌 民俗 盘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