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独家评论:郎平已在恒大完成历史使命

2014年03月10日 13:30
来源: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全国女排联赛鸣金,过去三个赛季收获一冠两亚的恒大女排仅获第四,郎平与恒大的合同将于8月到期,两者很可能将不再续约。

当足球界的“恒大模式”正为越来越多的中超俱乐部借鉴模仿,排球界的“恒大模式”却似乎正面临着无疾而终的结局。

仅从成绩而言,恒大女排短短数年一次冠军两次亚军,加上世俱杯季军,虽然不比恒大男足,但也算得出色。但在场外,恒大的投入却与产出不成比例,不但上座率惨淡,媒体关注度也不高,连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都开不起来。此外,恒大也没能争取到排协对职业化的政策倾斜——本赛季排协出尔反尔,将允许三外援上场的规定改为只允许两个外援上场,令恒大措手不及。

同样是四年时间,恒大男足极大地改变了中超的生态和业态,类似的故事在女排却无法上演。和市场化程度较高、政策管制相对较少的中超相比,女排联赛的专业体制色彩根深蒂固、永不掉漆。如果说恒大男足是条鲶鱼,搅活了中超这池春水,恒大女排却不啻掉进一块坚冰,没有多少施展的空间。

尽管如此,恒大进入女排领域的目标,仍然已经实现了大半。

一方面,受项目特点和市场的局限,女排联赛终究还是要维持专业体制和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基本功能,放开职业化是一种空想。所以,恒大模式注定只是一种有益补充。靠外援打主力虽然受到对手诟病,但客观上是为中国女排提供更多的技术交流,近年来中国女排拦网意识和后攻能力的提高,即是明证。

另一方面,恒大女排的二三线队伍培训基地已经建成,其自身的造血机能正在完善。接下去的恒大女排,会更像是企业赞助的一支专业队伍。虽然一线队伍本身向上发展的空间有限,但要向基层挖潜,强化后备人才阵营,却是惠而不费,颇有操作空间。

更重要的是,许家印的终极目标,始终都是国字号。恒大只不过根据男足和女排的项目状况不同,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而已。

通过郎平这个节点,他已经成功打通了国家队和人才培养的任督二脉,仅说服铁榔头重新执教中国女排这一项令恒大获得的口碑,已足以令他的投资值回票价。对于中国女排而言,郎平在国家队比在俱乐部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里皮则恰恰相反,在俱乐部能够发挥比执教国足更深远、更稳定地影响中国足球。

恒大女排无法复制男足的成功,也无需复制男足的成功。它已经成功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接下去,随着郎平的离开,恒大女排也许会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它会像步上轨道的卫星一样,默默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

 
[责任编辑:苏桐] 标签:历史使命 恒大 郎平已在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