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全民健身与企业管理有关 体育是软实力

2013年07月03日 16: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全民健身和企业管理有关系吗?在兴隆台采油厂,二者相辅相成。

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地处盘锦市区,职工3000多人,各类室内运动场馆就有27个。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厂乒乓球队正在参加辽河油田的比赛,是数一数二的劲旅。他们是厂里的“高水平运动队”——虽然队员也是由来自一线的职工组成,而厂里的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十大运动协会聚拢了更多人气,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各类比赛,搭起了全民健身厚实的基础。

职工们通过参与体育强身健体,感受快乐。不过,兴隆台采油厂这两年在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协会组织、人员配备上下的一番功夫,效果仅限于此吗?

兴隆台是辽河油田第一大采油厂,近年来以“兴采速度”开创了老油田二次创业的新辉煌,现代化的开采设备,自动化的控制环境,都在展现未来的前景。但是,厂长范玉平还有一层感受,硬件上去了,但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时代不同了,管理面临新的挑战。

“光靠经济奖惩来管理,对生产指标的刺激已经不明显,刚性的制度有变‘钝’的感觉。”范玉平说。

这是经济学上的常见现象——边际效应递减。企业发展的后劲怎样稳定,潜力如何挖掘?体育爱好者范玉平想到了自己在兴隆台工程处时的办法,他针对工程处的职工特点组建了一支拔河队,从辽河油田一路“拔到”全国赛场,获得全国第三名,职工们的那份扬眉吐气就不用说了。一根粗粗的拔河绳,拧起的不仅是成绩,还有人心。

有人开玩笑说,厂里的“体育明星”对象都好找。不过,球打得好,在生产中往往也是一把好手,则是被很多人认同的现象。体育赛场上没有职位高低,竞争和交流让团队精神渗入生产一线,范玉平感叹说:“这是靠行政手段,靠发奖金办不到的。”企业文化中有这样充满凝聚力的正能量,拿到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自然顺理成章。

一个协会就像一个细胞,一场比赛就是一次聚合,体育的氛围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兴隆台采油厂的“软实力”,这让范玉平真切地觉得,“体育也能出生产力”。再放大一点看,兴隆台采油厂又是全民健身工程中的一个“细胞”,这样充满活力的细胞越多,强壮的不仅是人们的肌体,更是社会生活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软实力 兴隆台 体育明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