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王勇峰:望登山爱好者不把登顶看成唯一

2013年05月03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昀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登山文化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因素,希望国内的登山爱好者不要把登顶当成唯一目的,而是享受登山的过程。

王勇峰说,登山是种过程,也是种文化,然而国内的一些登山爱好者却把登顶当成唯一目的,觉得自己交钱参加活动,就一定要登顶。他强调,登顶并不是“一定”的事情,不能为了登顶什么都不管不顾,因为山就在那里,登山爱好者必须保持平和心态。

“逞强往往是导致探险活动出事的重要原因,比如说我这次来珠峰,我打死也要上去,不能抱有这样的心态”,他说。

王勇峰指出,国内有些不成熟的登山者把登顶当成“荣誉”,觉得自己在某座高山登顶便成了英雄,大家也认为自己是英雄,“整个人飘飘然了”。这样的虚荣心容易导致在条件不具备时强行冲顶,进而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

“登山也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气象条件,地利是地面情况,人和是团队情况,条件保障、共同努力才能成功。很多山难会发生,就是明明各种条件不行却硬要上,最后酿出悲剧。其实在所有条件都具备、各个环节都准备好的前提下,登山是一种很科学的运动。”

王勇峰是中国著名登山家,早在上世纪就完成了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壮举。从1988年首次攀登珠峰以来,他参加过5次登珠峰活动,其中3次登顶。2008年,他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长成功登顶,和队友顺利完成火炬传递。

王勇峰说,在登山运动更为普及的一些国家,登山文化也比较成熟,“大部分的外国登山爱好者有着很强的安全意识,认识到登山重在体验过程,而不是拿生命去冒险”。

“外国人登完山回来,自己高兴、亲朋好友高兴就好了,但有些中国人却有些沽名钓誉,”王勇峰说。

与此同时,王勇峰希望国内媒体面对山难时,能保持较为平和的态度:“外国对山难的态度整体比较宽容,他们认为你年满18岁了,为了自己的梦想、自己的事业去登山,你就要对自己负责,毕竟登山是一个探险项目,存在风险。”不过,他也批评国内有些登山活动“组织确实做得不太好,不拿人的性命当回事”。

王勇峰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的商业登山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他相信未来中国的商业登山系统会越来越完善,让更多人在安全、快乐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登山梦想。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王勇峰 爱好者 荣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