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82岁尼泊尔老汉欲再登顶珠峰 刷新纪录

2013年05月02日 14: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盛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攀登喜马拉雅山脉雪峰的最佳季节就要到了,82岁的尼泊尔老人敏·巴哈杜尔·谢尔占正忙着准备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刷新自己5年前创下的世界之最。

2008年5月25日,当时76岁又340天的谢尔占成功从珠穆朗玛峰南坡登顶,并在顶上展示了“世界和平”的标语。一年多后,吉尼斯世界纪录承认他为登顶珠峰最年长者,其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日前在其居所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谢尔占说:“我是为了山脉的生存、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福祉才攀登珠穆朗玛峰的。”

在今年春季即将攀爬珠峰的数百位登山者中,有一位80岁的日本登山健将三浦雄一郎,此人曾在谢尔占登顶后第二天攀上了珠峰。因此,很多人怀疑这两位80多岁的老人要一决雌雄,再次为世界之最而争。对此,谢尔占不以为然。

“我内心里根本没有跟他竞争的想法,我也不担心其他人会打破我的纪录,如果今年失败了,明年我还可以再试”。

谢尔占坦言,他并非专业的登山者,2008年登上珠峰之前,仅爬上过俄罗斯一座6000多米的山峰。直到现在,他穿登山服、使用各种登山装置都不是特别熟练,是凭借坚强的意志,在别人的帮助下,失败了7次才成功登顶世界之巅的。

“干好一件事情并不容易,必须付出牺牲,经受痛苦。但如果我们坚持内心的想法,反复尝试,总有一天就会实现目标”。

在谢尔占看来,攀登珠峰最危险的事情不是来自大自然,而是来自攀登者自身。“如果登山者担心意外事故的发生,或者想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他就无法集中心力,就会很容易失败”。

为了保持身体的强壮,谢尔占每天锻炼,坚持做俯卧撑、引体向上,背着50斤的沙袋往返于一楼与四楼之间。看完他的示范训练后,记者称赞这位身高约1.6米的老人可以活到100岁时,他严肃地说,重点不在于自己可以活多久,而在于人类的寿命可以提升多少。

“人们都知道怎么样才能长寿,但他们就是粗心,酗酒、抽烟、赌博等坏习惯难改;如果我们内心负面的情绪太多,老是跟别人争吵,健康就会受影响,寿命就会降低。所以,我们要保持内心的平和”。

为了支持谢尔占的探险活动,尼泊尔财政部初步决定资助他10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70万人民币)。谢尔占表示,他最初希望得到250万卢比。

“今年5月29日,人类登顶珠峰60周年。这次攀爬珠峰,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全球登顶珠峰第一人、最快的、次数最多的,都是尼泊尔人,尼泊尔政府应该为这些勇敢的人提供资助。”他说。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2008年 老汉 登山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