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赵薇亮相东京电影节 称日本观众见证了自己的导演事业

原标题:赵薇亮相东京电影节 坦言日本见证自己导演事业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10月24日,距离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还有一天。《致青春》也迎来了在电影节上放映的第二场,在放映结束后,赵薇亲临现场和热情的观众面对面对话。关于《致青春》和自己的导演之路,赵薇和观众,特别是日本的观众做了比较深刻的互动。

《致青春》拿下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作业最高分

主持人:今天巨星光临现场,登台的时候我都有种被闪光灯晃瞎了的错觉。那么,请您先来跟观众们打个招呼吧。

赵薇:首先我谢谢这么多朋友能够来看我第一次拍的电影,谢谢你们对于我和这个电影的支持。

主持人:嗯,首先我想问的是,您来做导演这件事情的想法是从何而来呢。

赵薇:我还是挺喜欢去做一些自己没做过的事情,挺爱改变的但是唯一不改变的就是我对电影的兴趣。因此我一直在想着去试着做一些比演员表达的更多一点的事情,就是导演。

主持人:电影演员和导演,这两者不管哪个都是很辛苦的工作。您感到有什么区别和相同的地方么?

赵薇:做演员很累,做导演也很累。做演员有很大的压力,因为觉得所有电影要传达的东西,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结果都要靠你来表现;但是我觉得做导演很过瘾的一点是,你对世界有很多自己的态度和看法,有很多的途径可以表达出来。所以这虽然是我第一部导演的电影,但是到现在已经讲得很多了。

主持人:这是您的毕业作品吧。这个作品老师们怎么评价的?

赵薇:我的老师还是非常厉害的。因为他们看的是4个小时没有精剪的素材,然后给我打了一个我们学院历史的最高分99分,但是大家也知道这并不是跟成熟的电影导演去比(而打出的分数)而是跟一群学生在比。

主持人:我现在手头有一个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成绩的统计。到今年为止,《致青春》好像是历史第五高呢。您认为票房能有如此成绩的原因在哪?

赵薇:可能有一个小原因是,我第一次当导演,大家都想看看吧?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现在的人们平时更关注于经济收入更好,买到更大的房子找到更好的工作,耗费了自己非常多的精力也错过了自己的青春。因为青春有时候是需要享受需要浪费需要疯狂的。但是很多当代的中国年轻人负担很重,他们错过了很多应该放肆的时候他们都在奋斗。所以看完了这个片子很多人都很有感触,有人就会说:“看完这个电影我觉得我的大学就跟没念过一样!都没有一次轰轰烈烈的恋爱。”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在想听听观众们的声音。

与日本粉丝互动

“日本观众见证了我的导演事业。”

日本观众:我是您的粉丝,今年能见到您非常感谢。我非常喜欢你的电影,实在是不像是处女作的高水平。我有一个问题,作品前半和后半的风格相差很大,前半是轻松快乐的青春,后半则突然间就变成了很悲伤的故事。我确实感到了“嗯,青春结束了”这种信息,但是具体对这边的处理方式想听听您的想法。

赵薇:可能我不是这个年纪就不会这样去拍这个片子了吧。其实我能够想到如果我再过十年来拍这个电影可能会让前半和后半的风格更加接近一些。但是我自己有点双重性格,所以比较喜欢反差,我喜欢戏剧性的东西。我觉得人会因为自己的天然的喜好去处理。所以我刻意拉开了前后段的距离。拍摄的时候确实非常困难,我这个片子拍的是90年代初的中国,中国发展太快。想要找90年代中的中国还要拍得很美,非常难。所以我们有大量的搭景,还有虽然片中就是一所大学,但是实际上去了十几所大学(取景)。每个大学只能去拍一些楼梯啊,转角啊,甚至一场戏我们要去三个大学去拍完。所以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我去很多大学,很多校长都跟我说:“我们有那么漂亮的校园,可是为什么你非要去拍那些破得快要拆掉的地方呢。”

日本观众:这是一部非常悲伤的电影。我十年前偶然的机会就遇到你听你说要拍电影。

赵薇:你见证了我的导演事业。我还以为那是我心底的秘密呢!怎么我到处跟人说?还特意跑到日本来到处跟人说……

日本观众:这部片子里有很多女性角色出现。在实际拍摄的时候是怎么指导她们表演的呢?

赵薇:当完导演之后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特别用功的演员。因为当了导演之后,真的,这个剧本我翻了太多遍了。因为我自己就是演员出身的,所以翻到后来每个角色在我心里都是活的。她们在每个场景该做什么该发生什么我的脑子里都有,当然我给我每个人相当多的建议。因为这四个女演员有三个是歌手,还有一个从来没演过戏。

日本观众:非常精彩的一部电影,我从心里被牵动着,也被感动了。您自己拍电影的时候肯定得到了很多人的建议,您是如何对待这些意见的呢?听从了多少的建议?

赵薇:并没有听很多人的意见,因为我试着去听很多人的意见却发现这些意见差别特别大。结果反而打乱了我的思路。后来我觉得拍电影(策划的时候)不用请那么多人来看,看了太多给的意见太杂乱了,你就会失去你自己的判断。但是在创作中我沟通最多的是我的编剧和我的监制关锦鹏。应该是我们三个人沟通的最多。他们也都是非常有才华有品味的电影人,跟我也是十多年的好朋友,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包括肯定和信心。所以我说我这个电影是70后的导演(自己),60后的编剧,50后的监制这么个组合做的。

与内地粉丝打趣

“可以合影,还可以亲一下。”

中国观众:我真高兴能看到赵薇!好开心!我想问这个电影如此成功,会拍下一部么?大概有什么想法了么?

赵薇:我后面最新的一个计划是又做回演员去演香港一个特别有名的导演关锦鹏导演的新片,就是当演员。关导演也是我的《致青春》的制片,他做我的制片跟我一起去完成这个片子其实也是跟我一起为了下一个片子的合作磨合。因为关导演也想充分地了解我。后面我当然还会去当导演因为这个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但是肯定不会跟青春有关了,因为我觉得我已经把青春这点事说尽了。其实我拍这个电影的时候还有私心,我还是希望观众是爱看的。因为电影拍出来如果没有观众要看的话后面就都不能当导演了……所以我后面的题材应该会偏艺术一点吧。

中国观众:谢谢!之后可以照相么?

赵薇:哈!还可以亲一下。

主持人:刚才是一个中文的问题,昨天(第一场)的时候也有很多中国观众。那我问一下,现在现场有多少中国观众请举手!哦……很多啊(4成到5成)。

赵薇:我有太多想跟你们说的了。我非常开心因为这个电影还能走出中国,跟很多外国的朋友一起去讨论,这是我之前没想到的。我也很谢谢东京电影节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跟我离得非常远的这些电影爱好者们之间有一个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大家可以给我多提一些意见,多多帮助我。谢谢,我觉得比起我自己演的电影上映,这部电影的上映让我打心里觉得高兴。

ありがとう!(日语:谢谢)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电影 导演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