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矿工徐斌造血干细胞捐港人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矿工造血干细胞捐港人 配型概率仅十几万分之一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于永杰山东报道)山东兖矿集团80后矿工徐斌,日前在北京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给香港一名45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徐斌成为

原标题:山东矿工造血干细胞捐港人

配型概率仅十几万分之一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于永杰山东报道)山东兖矿集团80后矿工徐斌,日前在北京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给香港一名45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徐斌成为山东济宁地区涉港第一例,中华骨髓库第5,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徐斌主动要求护士多抽了82毫升造血干细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位来自「孟子故里」邹城的山东大汉说:「很希望听到病人康复的消息。以前我从来没有去过香港,这次捐献像一种缘分,让我很想和家人到香港去看看。」

徐斌从18岁起就开始无偿献血,如今已经累计献血8,200毫升,曾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授予「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年他参加了所在的兖矿集团东滩煤矿组织的加入中华骨髓库活动,今年5月份,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位香港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被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徐斌当场答复愿意。

由于对捐献手术不了解,徐斌的家人最初并不同意。徐斌特意带着母亲一起去医院进行高分辨配型,让医生给母亲介绍目前的捐献手术已经不是从腰椎抽取骨髓的痛苦方式,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母亲才接受了徐斌的决定。9月3日,徐斌来到空军总院血液科注射动员剂,三天注射过后,徐斌明显感觉到胸口和腰部刺疼得厉害,夜里更甚,以至于不能入睡。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徐斌告诉母亲是因为紧张没有睡好。9月7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23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从徐斌身体里分离出来,并第一时间由北京送往香港。

徐斌接受采集造血干细胞手术。 本报山东传真

手术不可怕吁更多人加入

按照惯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中的供受双方需要信息保密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徐斌仅仅知道对方是一位45岁体重57公斤的香港患者,150毫升造血干细胞就可以达到患者所需定量。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徐斌主动要求护士多抽了82毫升造血干细胞。

在北京手术期间,5岁的儿子一直问爸爸去哪了,徐斌的妻子告诉孩子「爸爸做好事去了」。手术后回到老家邹城,很多人问他手术疼不疼,他都耐心解释。徐斌说:「骨髓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在配型成功的登记者中,也有人最后放弃了捐献。我希望以我的故事,让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

中华骨髓库将徐斌(中)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交给港方(左二)医护人员。本报山东传真

内地志愿者已对港捐献58例

记者从中华骨髓库获悉,仅今年以来内地已有8例志愿者向香港病患捐献造血干细胞,累计数量已达58例。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杜世强表示,目前跨境捐献流程已经相对完善,香港病患可通过所在医院或当地骨髓库向中华骨髓库递交配型数据,中华骨髓库将免费帮助寻找配对成功者。

杜世强介绍,造血干细胞对病患是免费提供的,患者仅需支付采集手术、捐献者体检和运输费用即可。经过多年的操作,目前干细胞出入境流程已经相对成熟完善。据悉,2005年4月5日无锡志愿者王经为一位香港患者捐献成为内地首位跨境捐髓者,内地志愿者对港捐献从此开始。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障碍的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仅有30%左右的人能在亲缘间找到相合的造血干细胞,而非血缘之间的相合率在1/10万之上。因此,增加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数,扩大资源库数量,将提高患者的生存几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造血干细胞 山东兖矿集团 白血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