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差钱”的宗庆后: 25年构筑水帝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

铺设未来跳板

如果将娃哈哈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拓展定义为谨慎,宗庆后在非相关产业的大胆尝试,却有些让人看不懂。

一直宣称“坚守主业”的娃哈哈,却在2012年开始布局零售业务,同时将机电行业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如果说机电尚有多年生产线制造经验,那么零售就成了受争议最多的项目。

而这不能不让人想到可口可乐的一宗失败案例。1981年,可口可乐花费近7亿美元买下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结果不到十年,电影公司就被转卖给了索尼。据说,多元化试水失败的可口可乐,在公司内部订下这样一条规矩:除了主业软饮料以外,别的不能做、不许做。

2012年11月29日,在娃哈哈25周年庆当天,娃哈哈欧洲精品商场在杭州开业。开业不久,众多质疑扑面而来。

从行业大背景来看,如今零售业在电商的冲击下增长乏力,不时有老牌零售商关店或被收购的消息传出。娃哈哈选择此时进入,是好时机吗?

从个案来看,娃哈哈是否具备零售基因?事实上,从娃欧商场的装修设计、到品牌选择,从店面布局、到销售模式,甚至“娃欧”这个名字,都成了各界人士的吐槽点。

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中投顾问研究员简爱华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娃哈哈进驻零售行业具有资金优势,但是当前零售业发展堪忧,其面临的成本上涨、电商的冲击等压力难以缓解,此外娃欧商场并不以主流高端品牌为主,其产品能否为消费者接受有待观察。

面对种种质疑,宗庆后并不以为意:“娃欧商场从采购、选址到装修、开业,只用了4个月时间,肯定会有不完美之处。”

对于零售这一渠道终端,宗庆后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开放商业零售,我认为是吃亏了,国外的大零售商带过来一些坏习气,比如高昂的进场费,这直接降低了中国制造企业的利润,又间接让制造企业减少了研发经费。搞得我们制造业现在又落后了。”

事实上,对宗庆后来说,欧洲精品商场或许只是一块跳板,他最终要做的是shopping mall——吃喝玩乐一体,其中有超市,自己经营,可以销售娃哈哈的产品,从而控制终端。不过,因为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段,就先做了一家商场,“先积累点儿人才和经验”,为以后做准备。

至于这块“跳板”,宗庆后相信它也可以顺带为自己赚点钱。

娃欧商场主要销售欧洲二三线奢侈品品牌。采取买手制模式,直接从欧洲厂商采购商品,用宗庆后的话说,由“五道贩子”变成“二道贩子”,使其比传统通过中间商销售的产品价格更低。

然而,提到买手制,就让人担心娃欧商场是否会步连卡佛后尘。香港连卡佛是典型的精品买手多品牌集合店,而且,与娃欧商场一样,连卡佛主打的也是欧洲二三线品牌。在香港,连卡佛经营得很成功,但在内地,连卡佛早期开设的3家门店最终均告关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连卡佛在内地关闭的3家门店所采取的均是特许经营、而非全资直营的方式。其关闭的根本原因在于特许经营模式导致业绩不佳,而不是买手制本身的问题。

而据宗庆后介绍,娃欧商场采取的正是全资直营的模式。第一笔17亿元的资金来源,除了宗庆后本人,还有娃哈哈集团在浙江、湖南两个省的经销商,后者占比超过30%。

“先做个试点,我后面需要钱的时候,再把其他几大省的经销商招进来几个。”娃哈哈在中国有8000个分销商和超过2万个批发商。20多年的耕耘,让宗庆后在经销商中拥有一批“从创业就开始合作”的忠实拥趸。

显然,对于“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账上还有160亿现金”、又有众多经销商支持的宗庆后来说,不差钱。

“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快速把规模做大,规模大了以后,在采购端,可以汇总订货,价格谈判的余地大;在销售端,全面包销,大大降低销售费用。这样一来,我们给消费者的价格就可以更低,也就更有竞争力了。”

“把规模做大”,是宗庆后多年经营的法宝之一。想想看,凭借一瓶几块钱的饮料,做到首富的位置,打败那些地产商和IT精英们,宗庆后比谁都更明白“市场规模”的重要性。

对于奢侈品的市场容量,宗庆后的判断是:今年一线品牌的销售不一定好,因为一线品牌以前大多是作为公务消费的,现在反腐力度加大,这块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二三线品牌应该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它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中产阶级、白领,这个群体的人数和消费能力都呈上升趋势。

对此,业内人士大多表示认同:“虽然这几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表现在消费者不会再像以前去购买那种死贵的产品,会去选购一些质量不错、价格又比较适中的产品。”

一向喜欢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宗庆后,显然比其他人更明白这一点。他反复强调,开商场不局限在大城市,“不管是几线城市,哪怕是县城,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

另一个问题是,那些欧洲二三线品牌在中国大多没有知名度,究竟有多少人会去买呢?对此,宗庆后也并不担心:“现在中国的消费者也不傻,他会看你的款式,看你的价格,看你的做工值不值,而且,我也会做整体商场的广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构筑水帝国 不差钱 宗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