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差钱”的宗庆后: 25年构筑水帝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

记者:其实你是不是也并不希望她像你这么辛苦。

宗庆后:我随便她自己发展,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不干涉。

记者:对未来的女婿你会有要求吗?

宗庆后:没要求,听其自然。

记者:你作为老爸还是挺开明的。

宗庆后:所以我说政府也要尝试开明一点儿。

记者:以后娃哈哈的多元化和国际业务主要是让你女儿负责?

宗庆后:开拓国际市场都是她在弄,因为她语言比较通。她现在接触面比我还广,我有时候碰到国外的那些做投资的人,第一次见面,他们就问我,说什么时候跟你女儿见个面啊?

记者:你和女儿有没有在一些重大的决定上出现过分歧?

宗庆后:没有,她做的事情我不管。她愿意做什么自己做,有问题了再来找我。

记者:她会找你做一些判断吗?

宗庆后:很少。

记者:沃尔玛的创始人有好几个子女,但他最后把公司给了一个职业经理人。你怎么看这种传承方式?

宗庆后:沃尔玛是找的外人来管理,但股权还是分给他几个子女的。这个股权肯定是自己子女继承,虽然管理不一定要子女去管。

记者:那你将来会怎么考虑?

宗庆后:看看再说吧。

记者: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宗庆后:对。因为我们的管理团队正在逐步地培养。

首富的意义

记者:外界给你贴的标签是“工作狂”,你说自己的幸福感不如娃哈哈的员工?

宗庆后:其实也不是。幸福感有各种各样的,有的人喜欢享受好一点儿,有人觉得事业成功就会让人感觉很幸福。

记者:你一个人批所有的文件,不累吗?为什么不设一个总经理?

宗庆后:人一多就有派系斗争。这里只有我一个人,就成不了派系。搞民主肯定完蛋。

记者:你会不会觉得,事无巨细可能让你身边的人很难有发展空间。

宗庆后:没有,现在怎么可能做到事无巨细?

记者:那你有没有想过,退休了之后要去干什么?

宗庆后:没有。我应该是不会全退的,最多就是慢慢减少一点儿工作量,退居二线。

记者:会不会像王永庆那样,真的是干到最后一刻?

宗庆后:现在工作已经变成兴趣了,你让我闲下来也很麻烦。脑子是越动越灵的,要是让我什么事都不干就变傻瓜了,要是歇个两三年,恐怕话都说不清了。

记者:“首富”这个头衔,对你个人和公司来说,有什么意义?

宗庆后:对我个人意义不大,我又不花什么钱。不过对公司来讲是有意义的,尤其在国外,人家是很尊重财富的。现在娃哈哈跟国外的合作,大部分都是别人主动找过来的。

记者:你买过最奢侈的东西是什么?

宗庆后:我也不知道,大概有一块表还挺值钱的吧?现在还不准了,又叫人拿去修了。

记者:你如何看待钱和权力?

宗庆后:总书记不是说了嘛,钱和权力不能同时有。企业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构筑水帝国 不差钱 宗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