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差钱”的宗庆后: 25年构筑水帝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记者记者打趣地问他:“这么爱抽烟?”他风趣地说:“可能不抽烟就睡着了”。

但需要面对疲惫的不仅是首富本人,可能也包括一直高速增长的娃哈哈。面对记者记者,宗庆后并不讳言公司在主业上遭遇的瓶颈,“前些年几倍、几十倍的增长不稀奇,因为基数小。但现在这么大的基数,就算每年增长20%,也一两百亿了,市场一下子接受不了。”

2012年,娃哈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36.31亿元,同比负增长6.23%;实现利润101.10亿元,同比增长18.19%;实现净利润80.58亿元,同比增长16.93%,实现利税139.34亿元,同比增长12.97%。

尽管营收增长遭遇困境,但宗庆后去年仍然第二次登上福布斯和胡润双料“中国内地首富”宝座。

42岁才开始创业的宗庆后有很多在外人看来颇为“怪异”的想法:

他从不去旅游度假或健身,工作就是享受,“要是让我退下来,说不定就得老年痴呆症了”。

他从不信西方的管理理论,不信咨询公司,也不信调研报告,自己每年2/3的时间跑市场,认为这才是最好的调研。

他不信空降兵,不设副职,“文革”的经历告诉他“掌权的人一多就会有派系斗争”。

他从不去买国外那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别人搞不好的东西你凭什么就能搞好?收来了又管理不好就是给人家送钱”。

……

宗庆后这些难为外人理解的作风从起家沿袭了至今,或许也正是这些坚持,成就了今日中国饮料行业的老大。

但是,在采访中记者记者也发现有一些东西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比如,坊间传言“买一把扫帚都要亲自签字”的宗庆后,在新产业领域,特别是研发经费的投入上“无上限”,“报告几乎是打一个批一个。”

再比如,这位“知道饮料瓶盖上有18个齿”的强势掌门人,也逐步将一些事情交给下面的人去做,宗庆后告诉记者记者:“虽然效率会低一点儿,但这个过程必须要有,不然永远放不下来。”

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成长中必然要面对各种风雨,可口可乐在超过百年的历史中遭遇无数风雨,却能始终屹立不倒,消费者对其不离不弃;反观蒙牛、伊利,即便一时处于巅峰,却依旧脆弱,一起三聚氰胺事件几乎将其毁灭。娃哈哈能否超脱中国同行的宿命?

多数员工持股的娃哈哈,描绘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另一种轨迹。他不懂云计算,不做房地产,搞不好矿产,不热衷收购,不玩资本,至今也未上市,始终在饮料领域里冲锋陷阵。如今,宗庆后用25年一点一滴构建的水帝国,正在悄然改变,挤一部分“水分”的娃哈哈会向哪个方向驰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构筑水帝国 不差钱 宗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