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差钱”的宗庆后: 25年构筑水帝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

该转就转

外界可能很少会想到首富的“用功”。

创业之际,娃哈哈的创新基本靠宗庆后自己。他泡在市场第一线,去各地小卖部查看产品批号、看哪种饮料好卖;只要出国,他都会带回几十箱样品,评估、改进,将自己看好的品种改良,以便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不过,近两年来,宗庆后觉得能从国外带回的样品越来越少了:“西方经济不景气,研发投入少,创新也少。现在很多国外的研究机构还想跟我们合作。”

既然如此,不如成立自己的研究机构。2010年底,娃哈哈企业研究院成立,旗下设有食品饮料、模具及包装、生物工程、机电工程四个研究所。

食品饮料、模具及包装研究所是在研究院成立之前就有基础的,而生物工程、机电工程研究所是新成立的。

生物工程研究所主攻菌种和酶制剂,为产品的升级换代服务。比如,把传统用来解渴的饮料升级为保健饮料。“现在‘三高’人群这么多,这几年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菌种。”宗庆后透露,预防“三高”的饮料估计明年就能上市。

一般的新产品开发流程是:娃哈哈企业研究院下属的各个研究所,每年定期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提出下一阶段产品开发方向的研究报告,交由宗庆后最终决定。

所有提交的报告,到宗庆后手里大约能有“三分之一的通过率”。除了研究所集体提交的议案,宗庆后自己也会直接提议研发一些新品。

“早些年是宗总自己提得比较多。这几年他年纪大了,跑得稍微少了,研究人员跑得多了。所以最近这几年是研究院提的比较多。”楼向明对记者记者表示。

钱不是问题,娃哈哈企业研究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目前研究院里的160多名研发人员,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刚毕业的博士,有经验的成熟人才“非常紧缺”。

而各个研究所的负责人、管理骨干仍然是“从娃哈哈内部出来的”,楼向明本人就是在娃哈哈工作了15年的“老兵”。这印证了外界对于宗庆后不习惯使用空降兵的说法。

不过,宗庆后还是愿意花钱去招募高素质的研发人员:“现在国外经济不好,大量裁员,对我们来说是引进人才的好时机。钱还是花在这里比较好,比投资那些快倒闭的企业强。”

当记者记者问道:有没有宗庆后自己提出而最终被集体否决的议案?楼向明笑道:“在新产业领域有,但在食品饮料领域不太有,在那个领域,他是绝对的权威和专家。”

从最初的儿童营养液,到现在,娃哈哈拥有近100个品种的产品线。不过,娃哈哈这些年也推出过一些失败的产品,比如酸梅饮、关帝白酒、清凉露、平安感冒液、啤儿茶爽、大厨艺营养湿面等。

好在,宗庆后几乎每一次都能及时地悬崖勒马,“试水以后不行,该转就转”。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很难把握,不过,“商业超人”宗庆后认为并不难:“你经常在做的,一看就明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构筑水帝国 不差钱 宗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