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2013年从大海“捞取”830亿


来源:黄海晨刊

原标题:日照2013年从大海“捞取”830亿 3月14日,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3年全市海洋主要产业总产值达到830亿元(不含临港工业),增加值达到366亿元,同比分

原标题:日照2013年从大海“捞取”830亿

3月14日,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3年全市海洋主要产业总产值达到830亿元(不含临港工业),增加值达到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5%;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6.6万吨,同比增长3%;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52.4亿元,同比增长9.4%。

在管海用海方面,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累计确权用海项目405个,新用海项目确权发证率达到100%并建立了征用海域监管长效机制,同时还下放了两项审批权限,赋予岚山区县级政府海域使用审批和管理权限;依据《日照市海域使用权注销登记程序》,对35宗海域使用权依法予以注销,有效维护了海域使用秩序。

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渔业经济和渔民收入持续增长,3家工厂化循环水利用示范点基本建成,新获批省级标准鱼塘养殖园区1个,工厂化养殖园区2个,休闲渔业园区2个,浅海设施养殖园区2个,海洋牧场园区1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发展到11家。我市成为全省6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市之一,新发展渔民专业合作社8家,新创建省级示范社6家、市级示范社2家,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渔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6家,经营范围基本覆盖全市渔业主导产业。组织开展了日照港岚山港区液化品作业区项目生态补偿、城市水系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共增殖放流健康水产苗种4亿苗种单位。

海洋开发与保护的总体框架初步呈现,邀请专家对《日照国家海洋公园总体规划》进行了初步评审,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启动了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和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积极推进总投资2200余万元的日照市世帆赛基地以北海域海洋工程废弃物清理项目、总投资2042余万元的傅疃河口湿地项目、总投资845万元的桃花岛海岛整治修复保护项目、总投资483万元的岚山海上碑海岸带修复项目,有效保护了我市海域海岛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万宝、小海河口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桃花岛生态整治修复项目新获批复,全市已获批海洋牧场(人工鱼礁)项目11处,用海面积约961公顷。

海洋与渔业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制定出台了我省首部地方性渔船管理规范性文件——— 《日照市海洋渔业船舶管理办法》,加强渔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免费检修木质渔船简易救生筏413艘,为全市15处渔港免费装配了有线高音广播系统;为全市1509艘60马力以上渔船配备北斗定位通信终端,为全市养殖渔船及特殊渔船安装射频识别RFID标签2307个,建成500W大功率短波电台并投入使用,完善渔业通讯保障体系;安排380万元专项资金,分别给予参保渔船、渔民10%保费补贴,既减轻了渔民负担,又提高了风险保障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日照 大海 830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