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日照外贸突破300亿美元 年增幅超30%


来源:凤凰网山东日照频道

2013年日照外贸突破300亿美元 年增幅超30% 2013年日照市进出口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3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全省外贸50强企业中,日照占14家,数量居全省各市之首。

2013年日照外贸突破300亿美元 年增幅超30%

2013年日照市进出口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3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全省外贸50强企业中,日照占14家,数量居全省各市之首。

去年,日照市抢抓“蓝红金”重大机遇,围绕实施“双十·一城”工程,加快“转调创”步伐,加速培育蓝色产业集群,港口、临港产业和蓝色外贸呈现精彩互动、欣欣向荣的局面。

依托临港优势,充分发挥便捷物流带来企业发展的低成本优势,日照市加快构建钢铁精品基地等十大蓝色产业基地,打造冶金、石化、汽车三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和浆纸、海洋装备制造、粮油加工三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五百亿元的临港产业集群。去年,派沃泰自动变速箱二工厂、威亚发动机增产、万方板业镀锌彩涂板等一批高端工业项目先后完工投产。临港产业已形成钢1200万吨、汽车75万辆(含低速车)、发动机78万台、自动变速箱80万台、浆纸188万吨、大豆加工840万吨、油品加工1300万吨的年产能。钢铁及配套、汽车及零部件、油气化工、浆纸印刷包装、粮油加工五大临港工业集群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60%。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全年完成产值460.99亿元,增长36.2%,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8%,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2.1%;实现利润增长18.0%,比上年提高50.2个百分点;利税增长11.4%,比上年提高35.2个百分点。全市实现蓝色经济增加值685.37亿元,增长13.5%,占全市GDP的比重达45.7%。

临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港口的繁荣。作为核心战略资源的日照港去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达到3.18亿吨,3年再上一个亿吨台阶。港口集装箱箱量首次突破200万标箱,铁矿石、镍矿、木片、大豆吞吐量继续居沿海港口首位。

向东向西,海陆统筹,是日照发展的应然选择。为保障服务能力,带动内陆腹地一体发展,日照加快推进以港口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照-东明原油管道投产运行,日照民用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山西中南部铁路通已完成境内投资计划的85.5%,青日连铁路完成安评审批和风险评估,日照至济南城际铁路列入全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正在构建形成的“港、铁、公、机、管”现代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得原油、铁矿石等资源源源不断的流向西部。自2006年以来,鲁南五市在日照港中转的货物量年均增速达30%。

借助港口优势,日照企业不断在国际市场开疆扩土。去年,全市核准境外投资额13150万美元,同比增长44.2%。金禾生化集团的柠檬酸世界占有率已达12%,山东荣信集团的星鳗和真章单品种出口额和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美佳集团和日照佳食食品分别成为中国最大的甜虾产品加和马哈鱼片产品加工出口基地。累计投资突破1亿美元的昌华(加拿大)石油开采项目,成为今年全省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

把自己的发展冲动变成客商的发展冲动,随着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日照不断改善营商环境。11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18条工商登记改革措施的出台,鲁南航贸中心“5+2”预约加值班等“一站式”服务的完善,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港口物流园区功能的提升,“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多点报关、口岸验放”、“快速转关”、“海运直通”等新型通关、运输方式的改革,使日照越来越成为投资热土。去年,“甲骨文”和深圳残友集团等世界500强外包企业落户日照,华润置地、昌华海产、泰森食品、实华原油码头等增资项目实际到帐外资4.1亿美元。全市利用外资项目共22个,增长57.1%;实际到帐外资52991万美元,同比增长25.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日照 美元 增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