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历时10年从大海中找来抗癌药 获国家审批


来源:青岛早报

历时10年,青岛科研团队终于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出有效的抗肿瘤物质。”下一步,青岛海生肿瘤医院研发团队将进入临床阶段,同时还会继续做有效成分筛选,以期望寻找到更好的抗癌物质。

原标题:青岛历时10年从大海中找来抗癌药 获国家审批

历时10年,青岛科研团队终于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出有效的抗肿瘤物质。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由青岛海生肿瘤医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海洋中药“海生素丸”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临床批件,标志着我市海洋药物创制又取得新的突破。据了解,下一步该药品的研发将进入临床阶段,这也是这种药物成分首次在国家药典中出现,未来将有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食品变药品用了10年

“我们是做抗肿瘤研究的,所以很想从海洋生物中寻找抗癌物质,但这无疑是大海捞针。”昨日,青岛海生肿瘤医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尽管知道一些海洋生物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癌作用,但生物体组成太复杂,成千上万的微观成分难以辨别,就像一碗米饭中,只有一两个米粒是有效成分,反复筛选才能找出来,“这需要一个很漫长很枯燥的过程,我们用了10年才找到这种极其特殊的有效成分,将一种食品变成了宝贵的药品。”该工作人员说,除了仪器设备外,各种生物成分的提取也十分复杂,一直作为食品的各种海洋生物,从品种选择、粉碎、提取、试验,一直到功能对比、辨别等过程,都要做很多遍。

据了解,研发团队总共对某种海洋生物体内的3000多种成分反复试验,这个过程花了10年时间,“成分太多了,各种氨基酸、糖类,以及多肽等,都要一一研究,除了耐心还需要运气。”下一步,青岛海生肿瘤医院研发团队将进入临床阶段,同时还会继续做有效成分筛选,以期望寻找到更好的抗癌物质。

开辟海洋中药新领域

研发团队一名专家告诉记者,这种从海洋生物中提出的抗癌物质,此前在国家药典中是不存在的,研发过程中该团队已经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青岛寻找到这种物质,那么在这个领域就是青岛制定相关标准,也会率先获得周边领域的科研成果。”据介绍,虽然研发初衷是抗癌,但这种物质在多种恶性肿瘤的前期疾病中,也有广泛应用,比如治疗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等,能在不手术的情况下获得一定效果。

在青岛蓝色产业布局之下,向海洋要药物早已提上日程,相比于研究出某些药品的新用途,海洋中药“海生素丸”是新发现的一种药品,是在药品和医疗历史上都没出现过的一种新药,再经过2-3年的临床研究,将会获得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海生素 国家药典 国家食品药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