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为媒 银担联姻——山东金融扶贫的推进之路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9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

如此,政府通过自身的信誉外加资金注入,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贷款增信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保障双方授信通畅;共同为农村和金融“做媒”,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仅以沂南县为例,我们便能够“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沂南根据自身扶贫工作的特点,建立了风险补偿金,委托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管理,提供贷款担保,银行实施基准利率,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三方按约定承担代偿损失。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财政扶贫政策效应,更为直观地诠释了何为“创新财政扶贫机制”;确保了受助方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大展拳脚”,不至于因为后顾之忧而过于“处处掣肘”。

沂南县扶贫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政府出资组建运营的企业,运行规范,违约风险极低;他们有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专业队伍,可以充分信任。通过前期考察、接触,有实力、有能力完成好小额信贷担保任务。合作以来,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明确了各自权责。目前,公司已为我县推荐的16家企业进行了担保,对21家企业和部分合作社正在履行考察评审程序。下一步,还将对所有富民农户贷进行打包担保。”

邵国君也对这种合作模式给予了肯定和认可,他说:“去年在沂南时,我们把政、银、保三方结合,即政府的风险补偿金、银行金融系统、担保公司多方携手。虽然担保公司有担保费用,但一旦出现大额的坏账呆账时,担保公司将进行补偿,银行就有了信心。等于说是风险补偿金、担保公司给银行提供了双重保险。”

在尝到了金融扶贫的“甜头”之后,“沂南模式”随即被“推而广之”。后续的实践案例也佐证了这种成功的模式和经验是完全可以被借鉴和复制的。

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叶表示,农业担保公司在推进金融扶贫和农村普惠金融方面扮演着“杠杆”、“滑轮”、“桥梁"角色,现阶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是杠杆作用,能够有效发挥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的放大效应,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扶贫事业;其次是滑轮作用,能够有效缓释金融机构的风险压力,促进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实现优惠利率,降低贷款主体融资成本;再者是桥梁作用,能够有效帮助涉农贷款主体提升信用等级,疏通双向融资和信息渠道,增加贫困地区分享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福利。

“铁三角“的风险管控:没钱紧着花,有钱也别糟蹋

从中央到地方,金融扶贫之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确保农村人口实现脱贫,发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出台之前,大家是没钱,所以紧着花;配套措施落地后,钱有了,更不该被糟蹋。

金融,相伴而存的就是风险性。往往最大煞风景的便是“好心办坏事”,更何况是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因此,《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对于资金的风险防控也给出了明确的参照:

建立农业信贷担保经营风险补助机制。省级财政要会同有关部门明确对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经营风险的补助条件和补助标准,主要包括担保费补助和代偿补助等,鼓励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做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稳定经营预期,降低农业贷款者资金成本。担保费补助主要弥补农业信贷担保的业务费用,代偿补助主要弥补农业信贷担保的代偿风险。要明确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市场主体责任,对担保费补助和代偿补助实行上限控制。

与此同时,还应建立农业信贷担保系统风险救助制度。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利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资金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风险准备金等救助制度,应对农业产业系统性风险导致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出现资本流动性危机,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救助机制,帮助及时化解风险。

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孙继勇也坦言,公司专注为农服务,坚持不混业经营,是最基本的风险管理措施。严格贷款主体准入资格,担保项目由市县农业、扶贫部门推荐、审核把关。公司参照国家统计局农业行业细分标准判断申保企业是否属于农业担保机构的业务支持范围,并做好贷款申保主体归类管理。凡是担保业务主体分类标准以外的非农企业,均不在公司的支持服务范围之内。

诚然,金融扶贫只是众多扶贫资金的其中一个来源,对于我国多达7000万的贫困人口来说,或许太过于“杯水车薪”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同时给出了建立农业扶贫长效机制的途径: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异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5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剩余2000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将会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的覆盖范围之内,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但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非我们所要追求的极致,脱贫致富也不仅仅只是“给钱花”这么简单直白;小康之路,说到底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现如今,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愈发清晰明朗,地方政府、担保公司、金融机构的“铁三角”组合所发挥出来的巨大威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会逐渐演变成为发力“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的助推器。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银担 金融扶贫 山东担保公司 山东信用联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