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山东金改普惠金融或改银行“扶富不扶贫”


来源:山东商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在加强金融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的金融体系并没有为社会所有的人群提供有效的服务,联合国希望通过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的发展,促进这样的金融体系的建立。

原标题:金融改革将进入“快车道”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董彦岭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在加强金融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而这对于一直深耕金融改革的山东来说,具有战略前瞻性作用。

普惠金融有助于改变金融业“扶富不扶贫”

董彦岭告诉记者,决定中首次提到了普惠金融的说法,让金融服务能便及所有的个人,特别是些中小企业,改变金融业以往的“扶富不扶贫”的做法,使得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金融业的服务。

而山东早已开始深耕金融改革,推动落实金改政策,董教授表示,“不仅要积极推动小贷公司,同样,也要及早对山东农信社进行改革,明晰产权,由合作制转变成公司制,完善公司治理。”截至9月末,山东省全省在农信社基础上共组建30家农村商业银行。同时,记者了解到,在11月6日,省里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在政策层面对小贷公司进行“松绑”,在主发起人方面推出创新,近日,山东省首批由外资发起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已经获批在青岛进行筹建,而且,一家由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控制的青岛金鼎信小贷公司也相继成立,在小贷公司领域开始新的创新尝试。

淄博市拟设立民营银行发起股东积极参与

李铁岗向记者表示,“建立完善的存款保险制度,即一种风险转移机制,是对银行等机构进行保险,未来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可以依靠这种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资金安全,可能会成立专门的保险公司或者是金融风险保险基金”。

而且,李教授也告诉记者,“山东的金融改革是比较超前的,‘金改22条’ 中指出改革方向,但其中关于部分补充条目未落实,总体与《决定》中金改未来目标还是有一段距离。”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关于允许民资设立银行,已经上报国家银监会的有5、6家企业,但具体审批还在等待中。并且,早在10月23日,华联矿业(600882.SH)发布关于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提示性公告,并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或公司子公司)已经为淄博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拟持股10%,以政府部门最终审批结果为准)。

名词解释

普惠金融

能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目前的金融体系并没有为社会所有的人群提供有效的服务,联合国希望通过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的发展,促进这样的金融体系的建立。

存款保险制度

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相关新闻:

[专题] 强省梦 金改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快车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