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为媒 银担联姻——山东金融扶贫的推进之路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9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

政策出台,银担联合唤醒“沉睡的财富”

2013年11月9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改变这一“窘境”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政策性意见。《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职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出台,也可以说是为银行、农业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出了“定心丸”。

为了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指导意见》中规定,允许金融机构在保证农户承包权和基本住房权利的前提下,依法采取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完善抵押物处置措施。对此,“中国小额信贷之父”杜晓山也表示,政策出台之后,金融机构也可以放心了;因为有了配套制度,一旦出现问题了也可以流转,从需求的角度看,贷款双方都能够得到满足。

同时,国家要求加大扶持和协调配合力度,以增强试点效果。人民银行要支持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参与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

山东省银监局同样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强化监管与统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牵头,建立“两权”抵押贷款专项统计制度,组织开展“两权”抵押贷款的县(市、区)按月统计上报相关数据,切实加强研究分析。

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配套到落地实施,多管齐下,打消了金融领域关于“不敢轻易贷”的疑虑,同时也“唤醒了农村沉睡多年的资本”,效果显著。

按照这一思路,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针对扶贫小额信贷担保贷款及“两权”抵押贷款的相关事宜,共同合作开发“信保扶贫贷”和“信保农村产权贷”两项产品,在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加大了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山东省的“两权”试点工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

新政策出台了,邵国君也很高兴:“通过风险补偿金的办法,银行就可以更加放心地放贷给贫困人群;同时还有政策的保障,有领导的重视,有良好的趋向和要求,能够使更多的贫困户得到资金,用来搞特色产业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一些新兴经营主体;并且可以利用一些农业龙头企业,来带动、拉动他们脱贫致富。”

政银担“铁三角”关系确立加码金融扶贫

2015年7月22日,由国家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了“建立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既是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新常态下创新财政支农机制,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曾表示,通过财政注资成立的专门的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实行“银担”、“政银担”合作,可以有效地构筑起银行、担保机构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互支撑的“铁三角”的稳定体系;这既实现了财政与金融融合支农,又能够通过转换资金投入方式,撬动金融资本支持现代农业建设。财政的“四两拨千斤”作用,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山东省按照《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对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在以财政性资金为主导的前提下,允许银行机构等战略合作伙伴适当参股,但也明确规定非财政性资金占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资本股份不得超过20%;目标是逐步建立政策性、专业性、独立性的全省农业担保体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银担 金融扶贫 山东担保公司 山东信用联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