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来源:齐鲁网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国伟 杨乐山)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原标题:探寻山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齐鲁网3月10日讯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国伟 杨乐山)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如何遵循规律,探寻新型城镇化之路献计献策。

据权威机构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增加近100万城市人口,增加投资2300亿元,增加地方财政收入200亿元,对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巨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林峰海指出,城镇化本身能够提高人口的收入水平,同时提高他的消费能力。农村人口转到城镇人口以后,他的收入至少增加三倍,他的消费能力至少是原来的四倍到七倍。

结合山东实际,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提质加速、城乡一体"为目标,走出一条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力争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到达到56%以上,到2020年达到63%。

在2012年的全省城镇化会议上,姜大明省长提出要走一条符合城镇发展规律、具有山东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遵循城镇化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发展。结合山东实际,代表委员们也有他们的一些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张桂玉表示,城镇化建设不能单纯地看把他们搬到楼上去,更重要的是叫他们这些人真正地融入城市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唐一林认为,城镇化的发展切忌摊大饼式、求形象的做法去做城镇化,城镇化应该做出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全国人大代表丛强滋指出,要防止盲目地建镇扩镇的现象,稳步扎实地推进、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和珍惜生态建设。

代表委员们认为,走山东特色城镇化道路,一定要与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全国政协委员栗甲强调,加快了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农村现代化也就加速了,因为农民大部分进城了,农民大部分土地得到了集约化和规模化的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刘宗利认为,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进而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让他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 山东城镇化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城镇化发展 山东 城镇化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