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为媒 银担联姻——山东金融扶贫的推进之路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9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9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工作已然上升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新高度。

愿景是美好的,但贫困形势却依旧严峻,扶贫工作仍刻不容缓。以山东为例,目前全省仍有300万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总量较大、分布零散、脱贫任务艰巨;在工作开展中,还存在扶贫路径不够宽、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大、分类指导有待加强等薄弱环节。

扶贫,随之而来的敏感话题便是——钱。的确,资金缺口已然成为横亘在政府与社会面前的一座大山,时刻制约着民众的生活水准及社会的整体发展。

金融扶贫,扶贫工作的点题之笔

其实,我们应当理性地对待“扶贫”这一难题。从哲学的角度来讲,世间万事万物并非独立存在的个体,势必会与他物发生偶然或必然的联系,扶贫工作亦是如此。因为它从来就不单单只是政府治理的范畴,还要与市场等其他社会因素联系起来。

以往走扶贫的路子,多是中央——地方——基层自上而下,形式无异于大水漫灌,短期内见效快——非常止渴;弊端也显而易见——达量不达标;不仅会造成大量有限资金的荒废,而且并未能从根本上治疗“贫困”这一顽疾。

因此,中央便从国家层面调整了扶贫的“旧路子”,开辟出一条“新途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到了“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的思路和方法”,着重指出,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2015年12月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为这条“新路径”做出了诠释:要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发挥财政投入对结构性改革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

三农+金融,不给力还是使不上力?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农村亦是一片“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但就实际状况而言,情形似乎并不乐观:“三农”因为缺乏有效抵押物而无法顺利贷款,金融机构也往往有钱却不敢贷。

究其原因,农村产权缺乏融资功能,自带天然的“尴尬”属性;而作为银行,本身的商业性又决定了盈利也是其追求的目标之一。农村的各项改革措施须是一步步探讨摸索,有些时候哪怕走慢一些也比走错了要强很多;银行如果盲目放贷导致“坏账”层出,长此下去同样不利于社会稳定。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女士在参加2015博鳌亚洲论坛时讲到的那样:商业金融自身的属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把分支机构铺设到很底的下层去,而且农村的弱势性和高风险性,也决定了没有政策支持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中国农村的金融体系中,商业金融、合作金融和政策金融的定位应该更加明确,形成合力,才有利于形成一个为农业发展服务的金融体系。

而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也坦言,作为银行来说,商业性比较强,由于自身的利益驱动,往往资金都流向大户、富户,于是就出现了所谓“嫌贫爱富”的情况。结果是贫困人群越穷、越需要钱,反而越得不到钱,得不到发展,贫困人群举步维艰。

因此,政策层面的保障对于双方而言,迫切而亟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银担 金融扶贫 山东担保公司 山东信用联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