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彩石山庄千亩烂尾涉及2000人命运 很多“背景深厚”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更为关键的是,山东省政府试图以彩石山庄纠纷为契机,以司法程序厘清信访制度的种种弊端,解决路径更需慎重。但纠纷的复杂程度令省政府也有心无力,历城区法院、济南市中院及山东省高院均始终未立案,三联集团的破产计划亦遥遥无期。

原标题:山东千亩烂尾大盘:涉及2000人命运 很多“背景深厚”

从山东济南的地标项目泉城广场出发,南行至双向12车道的经十路,一路向东穿过绿城、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的林立高层,22公里处路南,才见到济南最著名的烂尾楼--彩石山庄。

这个项目在2006年开盘时曾一票难求,通过开发商三联集团内部人方可认购。然而8年后,占地2400亩的超级大盘仍然像一座野生植物园,南依青山、草树葱茏,初期建成的400余户花园洋房,肃穆而破败。

从牵动全城的明星项目,到无人问津的烂尾大盘,彩石山庄像一块巨大的膏药,贴在已渐趋繁华的济南城,成为2000多购房人乃至地方政府的隐痛,并成为压垮开发商三联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今它的解决之道是迈入司法程序,但纠结其间的错综关系成为决策者面临的重大考验。

博弈之局

彩石山庄于2006年问世,最近6年都挣扎于烂尾漩涡中。

它本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地产故事: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购房人希望拿回本金、得到补偿。但8年之后,房价飞涨,曾经的省管明星企业三联集团奄奄一息、破产在即,购房人与开发商的命运缚于一处,故事变得复杂。

更为关键的是,山东省政府试图以彩石山庄纠纷为契机,以司法程序厘清信访制度的种种弊端,解决路径更需慎重。

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透露,省政府针对三联与彩石山庄一事成立了协调小组,常务副省长孙伟任组长,省长郭树清对此也很关心。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兴利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目前省政府有多个工作小组,分别由省市相关领导牵头。"各个组进度不一样,什么时候有眉目我也不知道,这是个多少年的老问题了。短期之内解决很麻烦。"

复杂之处不仅在于纠纷时日久远,更因其牵涉方众多。这个千亩大盘从诞生到烂尾的漫长纠纷中,牵连国土、住建、房管、规划、公安、法院、银行等系统,若顾及三联的省管企业身份,还需加上国资委、经信委等职能部门。

此外,2000多购房人中,很多人"背景深厚",比如省计生委、省财政厅、省高院等机关员工,也不乏国企及事业单位,如济钢、齐鲁医院,还有三联集团员工。

2009年项目停工初期,大多数购房人希望收回本金,但三联集团无力解决。此后房价飞涨,多数购房人的诉求变为:要房、赔付违约金、开发商道歉。而此时的三联集团已江河日下,希望在政府协助下完成破产重整。双方都希望政府出面,走法律程序。

2012年11月1日到4日,住建部曾派出调查小组专程调查此事,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彩石山庄项目属内部认购、违规卖房。国务院领导对此亦有批示,要求尽快解决。

但纠纷的复杂程度令省政府也有心无力,历城区法院、济南市中院及山东省高院均始终未立案,三联集团的破产计划亦遥遥无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彩石 大盘 解决路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