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牵头黄河协作区26年考:九省区自为政难协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曾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相提并论的国家战略规划,黄河经济区从26年前由山东省率先提出至今,似乎正日渐走向边缘化。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则建议,修建一条由山东日照至甘肃平凉,平行于亚欧大陆桥的复线来贯通山东与中西部省区。

原标题:黄河经济区26年考:九省区各自为政难协作 政策支持不足“金腰带”褪色

九曲黄河连起了中原大地的广袤腹地,沿黄各省份农业、矿产、旅游资源丰富,曾被誉为“装点中国经济体魄的金腰带”。

早在1988年,山东省就牵头成立了黄河经济协作区(以下简称黄河经济区),覆盖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9省11方。自此,基本每年召开一次黄河经济区省区负责人联席会议。

然而,作为曾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相提并论的国家战略规划,黄河经济区似乎日益被边缘化。从经济发展成果来看,近10年来,这一区域在全国GDP的占比非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下滑。

最近,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国内外最为关注的经济话题之一。借助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契机,黄河经济区能否“近水楼台先得月”,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经济协作,取得共同发展?沿黄9省区经济协作的制约因素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如果不是今年4月召开的预备会以及计划于8月召开的第25次联席会议,或许很少有人对黄河经济区这个已经走过26个年头的区域性经济协作组织有太深的印象。

作为曾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相提并论的国家战略规划,黄河经济区从26年前由山东省率先提出至今,似乎正日渐走向边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9省区经济统计数据发现,10年前的2004年,这一区域完成GDP近3.8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8%,但10年后的占比非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下滑。2013年,9省区GDP总和约15万亿元,不足全国的27%。此外,近几年来,参加黄河经济区省区负责人联席会议的官员级别也在降低。

从最初的热情高涨到如今渐趋平淡,横跨全国9省区的黄河经济区将何去何从?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黄河经济区经过长时间发展依然成效不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政策的倾斜不够;另外,黄河经济区目前没有一个统一协调机构,9省区各自为政的状况亦使合作效果打了折扣。

山东的一厢情愿?

黄河经济区1988年由山东省牵头成立,是以黄河为纽带、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依托建立的区域性经济协作组织。该组织由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9省区11方组成,基本每年轮流召开一次省区负责人联席会议。要在横跨东、中、西部的9个省区开展合作,是什么促使山东“迎难而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初促成9省区达成合作的动力,除希望实现产业互补,山东更希望向西寻找出路以增强自身竞争优势。

一份发表于1996年,由山东省“西进战略课题组”所作《关于黄河经济协作区联合发展问题》研究报告指出,中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能源和劳动力资源,又有广阔的市场,但中西部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缓。而山东是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并拥有广大开放地带的省份,产业构成相对合理,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因此山东省和沿黄省区在市场需求、资源开发、生产经营等方面形成依存关系,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

更为重要的是,山东省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同处东部的强邻省份经济赶超的压力,而西进不失为一个良策。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从经济环境看,山东省与沪、粤、苏等省市的相互赶超都面临一些困难:产业结构相近,资源相对短缺。因此,“南下不易,北上困难”的山东将目光投向了与自己在经济上存在很强互补性的沿黄省区,寄望以此来拓展经济发展腹地。

虽然山东最初的设想究竟受益多大尚难定论,但显而易见的是,山西的主要煤炭外运通道大秦线、朔黄线以及内蒙古的运煤专线直抵山东北边的邻居——河北秦皇岛,南边则从江苏连云港出发,一路向西由亚欧大陆桥运往各省区,山东似乎被绕过去了。

黄河经济区从26年前由山东省率先提出至今,似乎正日渐式微,逐步走向边缘化。

对此,记者向山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发去采访函,但对方表示要忙于其他事务,暂时无法回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腰带 OR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