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十年作文题:“春来草自青”考蒙考生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盘点山东卷十年作文题:“春来草自青”考蒙考生 还记得2008年山东高考作文“春来草自青”吗?那年考场上,这句佛语考蒙无数考生,很多学生都没有参透其中含义。而去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给莫言、铁凝挑错,

原标题:盘点山东卷十年作文题:“春来草自青”考蒙考生

还记得2008年山东高考作文“春来草自青”吗?那年考场上,这句佛语考蒙无数考生,很多学生都没有参透其中含义。而去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给莫言、铁凝挑错,也让不少考生感到难立意。

每年6月7日,街头巷尾谈论最多的话题,应该就是高考语文的作文题目了。无论是材料作文,还是话题作文,老百姓都爱聊上几句。本报记者汇总了近10年山东高考作文题,并找省实验中学、济钢高中等学校的语文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让焦急等待2014年高考作文题的市民,提前解解馋、过过瘾。

2004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

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波兰谚语)

应当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达·芬奇)

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塞纳克)

面对各种说法,有人想:我该相信说的话呢?也有人想:还是相信自己最重要。请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

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语文组备课组长杨晓容表示,观察这组句子,不难发现,但丁的话与第二句、第三句话是对立的。“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强调的是“相信自己”。而第二、第三句指明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而塞纳克的话则揭示二者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构思时一定要考虑从“他人的意见与自己的看法”两方面来立意,写作时需要辩证思考和说理,力求客观、周密,避免片面、绝对,但也忌讳两者平均用力。同时,该作文题目对十七八岁考生的现实生活有指导意义,用生活中的事例和课本中学到的例子当素材加以论证,对考生来说应该不难写,比较容易把握。

2005高考作文题

阅读木匠与徒弟的寓言,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

皇帝要建宫殿,召集百将。木匠和石匠暗中竞争,木匠责备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将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而尺子等工具都是进贡的木材,这样木柱就短了一块,木匠和徒弟都面临杀头的局面。在焦急中,石匠想了办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块东西,石柱凸起一块,将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保存性命,并且石匠的这种方法形成了一种新的建筑风格,沿袭下来。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采用自主命题的形式,可以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题目自拟。

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组教研组长李满表示,这是一个标准的话题作文,所给的材料是一个故事,考生很容易能读懂。立意点很广,可以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企业之间的合作、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来写作。同时该年的考题时代感强,紧扣社会热点。很多考生在写作中提到了2005年连战访问大陆的背景。把中国人传统的社会哲理置于现代生活场景之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规范明确可操作性强,考生看到这个材料作文有话可谈。

2006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这首诗,根据要求作文

《星星》(作者:雷抒雁)仰望星空的人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晶莹、透亮、没有纤瑕飞上星星的人知道那儿有灰尘、石渣和地球上一样复杂

读这首诗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注意:①联想或感悟要与整首诗的寓意有关。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③不少于800字。④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语文老师陈琳表示,这是一篇诗歌的材料作文,考生需理解诗歌中的寓意。通过“仰望”与“走进”两种不同方式看到不同的星星,考生可以抓住“两种不同的观察距离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来立意写作。很多考生从“理想与现实”“感性与理性”“现象与本质”等立意入手。此外,诗歌的材料,本身语言就很美,而考生容易缺少语言美感。也有的考生脱离或误解了所给诗歌的寓意,甚至有考生只看到“那儿有灰尘、石渣”这句话,就把立意定为呼吁环境保护,让人啼笑皆非。

2007高考作文题

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题写800字文章,自拟题目,自选主题自选文体,文体特征明显。

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14)班语文老师耿苗苗表示,什么样的记忆才不会被时间风化?肯定是那些在人生路上烙下深刻印记的经历,或者是民族发展过程中刻骨铭心的事件。它们影响人生的走向,影响历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从具体写作看,本作文写作角度可大可小。小者写一己之情感,发一时之感慨,可以抒情,可以议论;大者可写一个民族甚至人类的经历,思考那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历史意义。可写人生的光荣,可写历史的耻辱,总之,强调的是记忆的重要性,是尊重历史的重要性。考生可以写出真情实感和个人特色。

2008高考作文题

请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自定立意。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

济钢高级中学语文教师陈强表示,话题“春来草自青”出自佛语,是一首阐释佛教教义的诗《乐道歌》中的名句。考生在立意时需要思维转一个弯,不要局限在字面的理解上。须明白“春来”和“草青”之间的因与果的辩证关系。从这一点来讲,小到个人、大到一个集体,乃至一个国家,曲折、困境、灾难总是难免的,也是一定会好转、变化的,就像自然界的“枯”和“荣”一样,冬去春来,自然更替。可以理解为顺应自然规律,服从事物本性,反对人为强行等,采用这些内容作为诠释这句话的内涵,同时,这里的“自”,是自然、自然而然、顺其自然等意思。而“自”与“来”相呼应。由此,考生可想到“欲速则不达,功到自然成”“无为而治,不勉强而为”等,留给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2009高考作文题

见证是一种经历,也是人生、社会记忆的凝聚。在生命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人生的悲喜,社会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失误又成为历史的见证。

请以“见证”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1.自选角度。2.自定立意。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成秀梅点评说,该年作文题属于半开放式命题作文,让考生有话可说,但文章想写得出彩比较困难,有三个难点,第一如何选择一个小的切入点打开话题,第二个难点是写作的材料选择,第三个难点就是考生如何将自己的文笔运用得恰到好处。

2010高考作文题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

——— 列夫·托尔斯泰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自定立意;自拟标题;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

省实验中学特级语文教师刘敏点评说,该年的作文题目特别大气,题目“不讨巧,不绕弯,不偏僻,不晦涩”。其中,涉及的“光明和阴影”实际上包含了人性化的感觉,同时还有思辨的色彩,考生可以正反辩证地看,引导考生们思考。

2011高考作文题

请以“这世界需要你”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1.自定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

历城二中语文高级教师徐业明点评说,该年作文属于命题作文,涉及三个关键词:“世界”、“需要”和“你”,突出个体与整体的密切关系。“世界”可以是客观世界也可以是内心世界,“你”可以是具体的人或物,也可以是一类的人或物。这个作文写成记叙文和散文比较容易出彩,议论文写起来难度较大。

2012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孙中山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点评

济南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李新武评价说:“难度不大,属于新材料作文,与传统材料作文相比,开放性更强,学生可立意的点比较多,并且切入的角度也多。”“这段孙中山的箴言,其实反映了中国当前改革发展的一个大背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而在精神层面上也引导考生遇到困难要乐观自信。”历城二中语文教师徐业明说。

2013高考作文题

《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要求考生根据以上材料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点评

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成秀梅点评说,2013年山东高考语文作文题考了一篇现实类的材料作文,其中有莫言元素,还涉及语言表达,更深一层可以挖到人自身价值观的导向,说明人不会十全十美,同时还可以写一个人对自身的认识、人生就是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等内容。

(本版稿件由朱士娟、潘奕轩采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山东卷十年作文 考蒙考生 春来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