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牵头黄河协作区26年考:九省区自为政难协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曾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相提并论的国家战略规划,黄河经济区从26年前由山东省率先提出至今,似乎正日渐走向边缘化。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则建议,修建一条由山东日照至甘肃平凉,平行于亚欧大陆桥的复线来贯通山东与中西部省区。

受重视程度降低

黄河经济区农业、矿产、旅游资源丰富,曾被誉为“装点中国经济体魄的金腰带”,而这正是吸引山东的重要因素。但是这条“金腰带”近年来却没有为各省区发展起到“镀金”的作用,反而有日渐式微的苗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开检索发现,有关黄河经济区的研究少之又少,基本上集中于1990~2000年左右,此后将近15年时间内,鲜有专家学者针对这一区域开展课题研究。记者曾试图联系此前涉足研究该区域的几位专家,但其均表示已经很久没有关注这一课题。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从近年来黄河经济区每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参会官员级别来看,此前频频出现国家发改委领导、各省省部级领导的身影,但近两年除轮值主办方有省部级、厅级官员参加外,其他省份多以副厅级甚至处级官员为主。

“以前国家发改委还来人参加,最近两年没来。”陕西省政府部门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河南省政府部门一位相关人士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黄河经济区在合作方面主要是对口支援比较多。在记者提到经济合作为何鲜有重大进展时,他表示,“协作区只是一个议事、合作的组织,目的是促进各省的合作与交流,由于不是职能部门,它只是向各省的政府部门提供合作建议,没有权利去推动一个项目”。

此外,黄河经济区还面临着另一个尴尬的现实。今年3月31日,随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黄河沿岸目前已布局有“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呼包银榆经济区”等多个国家级经济区域规划,可谓遍地开花。相比之下,曾经希望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齐头并进的黄河经济区却依旧停留在省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并没有上升至更高层面。

那么,黄河经济区整体有没有可能获得一个国家级批复?在上述陕西省政府部门人士看来,局部范围陆续有批复,但是整体批复可能性较小。“沿黄河经济带(这个说法)可以说,但要批一个国家级的类似示范区,那太大了。”他表示,目前沿长江经济带等陆续在推进,但是“沿黄河经济带”的提法,现在没有多大进展。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致电将于今年8月承办黄河经济区省区负责人第25次联席会议的甘肃省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但对方称忙于其他事务婉拒采访。

国家政策倾斜不足

经过26年的发展,黄河经济区留给外界的印象是进展缓慢,至少没有取得特别重大成果。在一些研究者看来,这与缺乏国家政策的支持密切相关。

西部地区一位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黄河经济区尽管提出时间较早,但经过长时间发展依然成效不大。“国家政策的倾斜不够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比如深圳,是政策的帮助使其获得了飞跃式发展。”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宋智勇则认为,从中央政府层面来看,要开发黄河经济区,一定要大力度的调整生产力布局,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业项目上给予倾斜式支持。“但现在来看,国家层面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还远远不够。”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秉杰亦表示认同,他指出,黄河经济区目前仍停留在省一级的层面,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需要以国务院或发改委为中心,成立一个强有力的协调领导机构,加大倾斜与投入力度,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首先中央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做得比较好的省份在财政上给予支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黄秉杰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河经济区成立26年以来,摆在各省区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由于没有统一的职能机构,目前9省区无法统一协调,各自为政的现象突出。同时,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有明显的带动城市相比,9省区目前“群龙无首”、缺乏龙头城市带动。

对此,宋智勇表示,“协作区9省11方各自为政,互相竞争,各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实际上形成了‘囚徒困境’。长期来看合作一定带来共赢,但地方政府的短期化行为损害了共同的长远利益。”

在黄秉杰看来,黄河经济区的崛起需要有一个经济龙头,青岛或许可能成为这个龙头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腰带 OR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