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将严格执行新交通违法处理程序 营运车辆受冲击

2013年05月06日 17:21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聪格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齐鲁网济南5月6日讯(记者 李聪格)日前,公安部启动新的交通违法处理程序,打击非法代理和买卖分值行为,规定1本驾照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1辆车只限使用3本驾照“销分”,否则车辆和驾照持有人就会被“拉黑锁死”。6日,记者从山东省交警总队获悉,山东将严格执行公安部的要求。

新规悄然实行 “借本销分”被阻断

驾照被记满12分须重新“回炉”学习,找人“代扣分”将逼近红灯的分数降至安全线以内,成为了一些驾驶人的权宜之计,但这种“借本销分”的方式以后不能用了。

据了解,“五一”期间,公安部交通违法系统升级,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山东将严格执行公安部要求

6日,记者从山东省交警总队了解到,山东将会按照规定执行公安部的要求。

据介绍,公安部新的交通违法处理程序建立了“重点人员监控数据库”,防止代理人员接受违法行为处理,打击非法代理和买卖分行为。在处理电子监控记分时,同一驾驶证本记分周期内处理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含3辆)不同号牌机动车的,或3名以上(不含3名)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处理的,系统提示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并写入重点人员监控表。

“一车限三本”旨在严打“分贩子”

目前,每本驾照可扣12分,如果扣光12分,司机需参加科目一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后驾照恢复到12分,但如果再次被扣光12分,司机则要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才能把驾照恢复到12分。

之前,当司机发现自己名下车辆即将记满12分时候,部分司机会采取借用亲朋的驾驶本,甚至是花钱销分来避免自己“满分”,这种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通违法扣分的威慑力。记者以“济南驾驶证代扣分”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在各大论坛、贴吧、同城交易网站、二手商品交易网站上均存在此类信息。

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买卖驾照分的行为使得接受处罚的人与违法行为人不一致,不仅影响了交通管理秩序,同时也使应受处罚的行为人逃避责任,让其心存侥幸,很可能会埋下交通肇事的祸根。公安部最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可以有效的打击“分贩子”,同时,可以让司机认识到驾驶证分值的重要性。

营运车辆行业处境堪忧

记者调查获悉,新规对遵守交通规则的私家车影响并不大,但对出租车、汽车租赁公司等营运车辆行业的冲击明显。

“这辆车是出租车公司的,驾驶人肯定不只我一个啊。” 济南某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王某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不知道1辆车只限使用3本驾照“销分”的规定。而在汽车租赁公司,租车人不断在变换,而为交通违法行为“买单”的却仅限三人。

公安部交管局指出: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系误读

针对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指出,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禁止任何人出卖或购买交通违法记分,对“买分卖分”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欢迎关心交通管理的广大群众通过新浪微博“交通安全微发布”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创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商金亮] 标签:营运车辆 驾照 交通违法行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