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醉驾入刑两年酒司机少两成 获刑后代价惨重

2013年05月03日 09:21
来源:青岛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

2011年,我国实行“醉驾入刑”,我市交警部门连续开展整治酒驾行动,两年来,查获的“酒司机”数量有多少,又有哪些变化,曾经被查获的“酒司机”现在感受又是怎样呢?昨日,记者带着这话题探访了有关部门和当事人。

数量一年比一年少

青岛是国内城市中最早严厉整治酒驾的城市之一,交警部门掀起的整治风暴从2008年8月份开始一直刮到现在。从2008年到2009、2010年,岛城查获的“酒司机”数量连年递增。从2011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一律吊销驾照,并在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醉酒驾驶将构成刑事犯罪,处拘役并处罚金,这是一个转折点,让岛城很多司机不敢再酒后开车。

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2011年,我市共查获酒后驾驶5581起,其中醉酒驾驶494起,同比下降了35%;2012年,我市共查获酒后驾驶5412起,醉酒驾驶295起,无论是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的数字都在同比下降。2013年前3个月,我市交警部门已经查获了酒后驾驶1133起,醉酒驾驶56起,同比还是下降。

被判刑后代价惨重

记者多方了解到,从2011年5月1日到今年3月份,近两年来,我市交警部门查获近万名“酒司机”,其中醉酒司机也有六七百人,其中法院实刑判决300多人。虽然酒后驾驶,尤其是醉酒驾驶的数量同比下降了近两成,但是这个绝对数字还是不小。

据介绍,醉酒司机为此付出的代价可谓不小,要是公职人员的话,一旦醉酒被判拘役的话,就会被开除公职。因醉驾构成刑事犯罪的,还会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要是醉酒司机是学生,将来要报考公务员,会因为这个污点而失去报名的资格。还有根据《教师法》以及我国的兵役制度,正在服刑或者受过刑事处罚的,也不能从事教师职业,不能被征召入伍。

“酒司机”有“三高一少”

昨天,记者从部分交警大队了解到,两年来他们碰到的“酒司机”出现了“三高一少”现象,“一高”是郊区查获的“酒司机”数量仍占八成多。以今年为例,查获的“酒司机”数量前三位的交警大队分别是胶南大队、平度大队和城阳大队。

第二个“高”是查获的“酒司机”比重中,35岁以上的人占多数。

第三个“高”是在查获的“酒司机”中,“度数高”的群体占比重很高,以今年查获的醉酒司机为例,酒精含量在100mg/100ml到150mg/100ml之间的占到了总数的三成多,150mg/100ml到200mg/100ml的醉酒司机,占到了总数的两成多。

“一少”就是两年来市区查获的“酒司机”数量越来越少,市区交警大队每晚上查获的“酒司机”数量已经从两年前的两位数,降到了现在的个位数,有时候甚至是零。

以身试法大有人在

“两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司机‘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我们也同样发现,至今仍有一些违法司机以身试法,拿法律当儿戏。”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很多司机喝酒后,心存侥幸心理继续开车上路,全然没有考虑到一旦醉酒入刑要带来的严重后果。

今年1月1日,我国实行史上最严交通法规之后,对于酒驾的处罚更加严厉,酒后驾驶要被警方处以驾驶证暂扣6个月,记12分,并处1000-2000元罚款;再次被警方查出饮酒驾车,处以10日以下拘留,驾照吊销,两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10年内不得申请增驾。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后果将更加严重,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

对于醉酒驾车,虽然取消了之前一次性记12分的规定,但处罚更加严格,警方约束至酒醒后,吊销驾照,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重新取得驾照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新规规定,有醉酒驾驶违法记录者不得申请增驾A、B类驾照。这就是说,醉酒司机终身再没有开大客车或者大货车的机会了。”

新规还规定,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不得申请驾照;除了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不得申请外,醉酒驾驶或者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吊销驾照未满5年、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吊销驾照未满10年的,都不得申请驾照。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酒司机 获刑 酒后驾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